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股銀房貸利率將調整 首購族地板價升至1.81%

2022/9/23 22:27(9/24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據各公股行庫26日將生效的存款利率,1年期定儲固定利率有調升超過半碼的情況,牽動後續公布的房貸指標利率調幅。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住宅房屋。(中央社檔案照片)
據各公股行庫26日將生效的存款利率,1年期定儲固定利率有調升超過半碼的情況,牽動後續公布的房貸指標利率調幅。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住宅房屋。(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3日電)央行22日宣布升息半碼,房貸族壓力加劇;據各公股行庫26日將生效的存款利率,1年期定儲固定利率有調升超過半碼的情況,牽動後續公布的房貸指標利率調幅,可能將升逾半碼,影響既有房貸戶。

不過公股行庫透露,基於市場競爭,優質首購新貸戶仍有機會爭取到1.81%地板價。

中央銀行22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延續「鴿派緊縮」立場,升息幅度為半碼。國銀今天陸續公告調整後的存款利率,公股行庫定價出現分歧。

以國銀龍頭台灣銀行而言,一般定期儲蓄存款1年期、2年期、3年期的機動、固定利率,調幅皆為半碼;合庫銀行也採取相同調整策略。

同時,儘管第一銀行、土地銀行的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足額反映半碼,調升至1.34%;固定利率卻超額反映,一銀調升0.145個百分點,土銀調高0.155個百分點。

一名公股人士指出,央行利率決策是國銀調整各種新台幣牌告利率的指引,但銀行依舊會考量自身業務、政策與存放款結構等,做出定價。

針對固定利率調幅較大、高於機動利率,一名行庫主管表示,這是升息循環啟動之際的定價策略,把客戶引導至固定利率方案,如此一來,後續央行若再次調高利率,銀行資金成本較低且固定。

檢視行庫房貸指標利率的定價基準,有些是依7家或6家行庫一般非大額定儲存款「固定利率」的平均數而定,有些則是採「機動利率」;換言之,採取「固定利率」平均數計算方式的行庫,其既有房貸戶的利率調幅,可能升逾半碼。

此外,有別於央行6月升息半碼時、各大行庫定儲固定利率幾乎是有默契地「超額」反映,這次央行調高利率,台銀、合庫等將定儲機動與固定利率調幅訂定在同一水位,也就是「僅足額」反映升息半碼。

一名公股人士指出,行庫6月雖多將定儲固定利率的調幅訂高於半碼,但在機動利率升半碼之下,牽涉到各行庫房貸舊貸戶利率調幅不同,當時也確實有個案客戶反映,為何央行升息半碼,某些銀行的房貸利率卻調得較高;因此機動、固定利率調升幅度都定價在0.125個百分點,是較為理想的情境。(編輯:潘羿菁)111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打通膨升息半碼存景氣隱憂 央行決策關鍵問答一次看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