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需求大幅降溫 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

2022/9/30 11:14(9/30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經院30日公布的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分數也持續下滑。圖為高雄市鳳山區一處建案工地施工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經院30日公布的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分數也持續下滑。圖為高雄市鳳山區一處建案工地施工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主要國家央行加速升息步伐,希望抑制通膨,但強力緊縮的政策讓全球需求大幅降溫,連帶影響台灣經濟動能。台經院今天公布的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分數也持續下滑。

台經院指出,綜觀國際環境,歐美國家為了強化打擊通膨力道,加快升息幅度及時程,加上中國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均讓全球需求大幅降溫,影響今年全球經濟表現。

觀察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雖然受惠國際消費性電子品牌新品上市的拉貨效應,以及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生產、進出口及外銷訂單仍呈現成長,不過主要國家經濟因通膨壓力而放緩,客戶則因終端消費市場疲軟而採去化庫存調整,使得進出口及外銷訂單年增率低度成長,前者更創下2021年3月以來進出口年增率最低紀錄,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售價面指標。

也因此,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7月的11.17分,減少0.16分、下滑至8月的11.01分,燈號連續6個月亮出低迷黃藍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牽動經濟前景的變數仍多,俄羅斯以能源供應為武器,導致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全球通膨壓力未能有效壓抑,歐美又加快升息腳步,恐影響終端消費力;而北半球逐漸步入冬季,原本因能源價格飆漲而受創的歐洲經濟是否維持成長,有待觀察。

此外,美國3月起啟動升息循環政策,聯準會強力緊縮之下,美國經濟可能步入衰退,中國在二十大前維持清零政策,也將衝擊經濟成長力道;美中兩大經濟體後續如何發展,將進一步影響台灣經貿表現,必須審慎關注。(編輯:林淑媛)1110930

(圖取自台經院網頁tier.org.tw)
(圖取自台經院網頁tier.org.tw)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