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跌跌不休 分析師:台股反彈唯量是問

2022/10/2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日電)美股9月30日續跌,分析師表示,金管會救市措施有助提振投資信心,若國際投資情緒能止跌,台股短線隨時有望展開反彈走勢,短期先視大盤能否放量上漲,帶動指數站回短天期均線。

市場持續憂慮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積極升息恐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受到美股破底等國際負面情緒影響,且目前籌碼面面臨資金回流美股壓力,台股9月30日開盤一度回檔至13274.72點,終場收在13424.58點,改寫2020年11月16日以來新低,終場下跌109.68點,跌幅0.81%;上週加權指數大跌693.8點,週線連6黑。

資金動向方面,三大法人上週合計賣超新台幣312.83億元。由於美國升息、美元強勢,國際資金持續撤出台股,外資連續9週自台股提款,上週賣超334.17億元,今年來賣超金額增加至1.25兆元。自營商連續7週站在賣方,上週提款71.78億元。僅投信無懼市場震盪向下,上週依舊加碼買進93.12億元,連續買超週數來到第15週。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9月30日下跌500.10點或1.7%,收在28725.5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4.85點或1.5%,收在3585.62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161.89點或1.5%,收10575.6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40.667點,或1.73%,收在2306.697點。

保德信投信指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9月30日下午祭出救市措施,主要是提高放空成本,預料對盤勢的影響應為短期性,不過對於提振投資信心確實有幫助,加上國安基金進場等,有利維持台股走勢。

保德信分析,台股加權指數能否止穩回升,主要仍須視整體國際投資氣氛、美元走勢、美股是否能止跌等,才是真正提振投資情緒的主因,短線先觀察能否放量收復短天期均線。

PGIM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經理人廖炳焜說明,由於台股短線跌幅相對已深,融資餘額單週快速下降超過120億元,且包括台灣在內的部分國家政府已表示將出手穩定市場,若國際投資情緒能止跌,指數短線隨時有望展開反彈走勢,短期先視大盤能否出現放量上漲,帶動指數站回短天期均線。

廖炳焜提醒,在聯準會強勢鷹派且不惜犧牲經濟成長為代價的前提下,美元指數續強,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將影響股市估值,且目前終端消費需求放緩,也將造成企業獲利展望下修壓力,本益比擴張不易,操作上不宜過於積極,近期可留意受惠解封題材族群,以及具有長線題材的汽車、電動車、網通、綠能相關零組件等族群。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持續壟罩在全球總體經濟不確定的烏雲下、走勢震盪,加上美國聯準會釋出言論方向透露,在沒有見到實質利率轉正前、升息政策恐延續下去,不時有恐慌性賣盤湧現,籌碼面壓力沉重。

在庫存調整部分,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國外運動大廠近期因為供應鏈因素而拉高存貨,意味著庫存調整範圍不只有電子產業,部分傳產也開始面臨零售動能與庫存修正的考驗。

不過,安聯投信台股團隊也發現部分正向訊號浮現,首先是部分投資標的近期並未破底,其次是近期恐慌性賣壓氛圍類似今年6、7月走勢,若對照當時台股走勢,現階段持續去資金化與評價面下修後,台股或有機會止跌回穩。(編輯:楊凱翔)111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