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友盼到低軌衛星產品登台 Garmin攜手中華電成關鍵

2022/10/6 19:45(10/6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Garmin inReach透過覆蓋全球的66顆低軌道銥衛星做為訊號接收和傳輸系統的通訊服務,無論身處何種地形皆能無死角、不間斷收發訊息,盼守護台灣山友通訊安全。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攝  111年10月6日
Garmin inReach透過覆蓋全球的66顆低軌道銥衛星做為訊號接收和傳輸系統的通訊服務,無論身處何種地形皆能無死角、不間斷收發訊息,盼守護台灣山友通訊安全。中央社記者江明晏攝 111年10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山難事故頻傳,許多山友盼望低軌衛星產品登台,在民間聲浪與政府支持催生下,Garmin與中華電攜手在台推出inReach Mini 2裝置,盼守護登山族,扮演對外求援時的救命稻草。

Garmin自2011年在市場推出inReach衛星通訊技術以來,全球至今已累計超過9100筆由inReach發出的SOS救援事件信號,其中,今年上半年就累積超過1200筆救援信號。

「每一筆訊號背後可能不只一條人命,甚至是來自整個登山隊的求援」,Garmin亞洲區行銷與業務副總經理林孟垣表示,Garmin inReach在歐美和亞洲市場銷售多年,近期可以引進台灣守護山友通訊安全上更有保障,關鍵在於與中華電合作攜手。

受限台灣現行法規,僅電信業者可經營衛星業務,Garmin沒有電信業者身分,無法使用相關頻率推出產品。市場觀察,近年來,台灣戶外運動風氣興盛,但不幸地是,山難事件頻傳,例如:今年3月底,前和碩副總裁蔡進國登山遇難,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在民間意見領袖奔走下,促成政府重視登山安全,因此加速Garmin與中華電信展開合作。

除了使用與中華電頻段,過去3個月,Garmin每天都緊鑼密鼓與中華電對接相關事務合作,並串連公部門救援單位等資源,終於順利在台推出Garmin低軌衛星產品,守護山友安全。

近年台灣從事登山健行、戶外活動的人口逐年成長,根據Garmin用戶數據調查,戶外導航產品線中,台灣用戶2022年前9月較2020年同期大幅成長52%,其中又以戶外登山活動成長108%、戶外健行活動成長66%最為亮眼。

登山活動近年來蔚為台灣人休閒活動顯學,但登山意外的山難件數也逐年增加,原因不外乎迷路、失聯、受傷、墜崖等,且不乏知名山區但手機沒有收訊的地帶,Garmin主管如此表示。

Garmin說明,與中華電信在台推出的inReach Mini 2衛星追蹤通訊裝置,透過覆蓋全球的66顆低軌道銥衛星做為訊號接收和傳輸系統的通訊服務,無論身處何種地形皆能無死角、不間斷收發訊息,並內建GPS及電子羅盤,可全天候24小時分享定位和位置追蹤,強化行動訊號屏蔽地區的服務覆蓋率。

據了解,即使台灣還沒開賣,不少人已從國外購入這款設備,台灣訂閱inReach服務的開通量位居亞洲第二,僅次於正式開賣的日本,足見台灣登山人口對衛星通訊的需求,未來成長商機也相當可觀。

林孟垣表示,且除了登山領域外,inReach Mini 2同樣能在手機訊號不足的海域,以及國外滑雪時,成為保障通訊安全,在緊急時刻對外求援的救命稻草。

在功能上,inReach Mini 2有雙向文字訊息傳輸功能,電池續航力最高可達14天,追蹤者透過MapShare網頁即時查看追蹤登山者的裝置 GPS 位置,並在旅途中互傳簡訊,即使迷路也可利用循跡返航功能,找到返回起點的路,用戶更可透過Garmin Explore App 提前規劃旅程、存取路線圖。

最重要的是,緊急危難時按下SOS鍵,就能聯繫Garmin IERCC國際救援中心提供「全年無休互動式SOS緊急求助服務」,隨時待命協助救難通報。

林孟垣進一步表示,Garmin於2021年初收購全球最大緊急事件監測和回應服務供應商GEOS Worldwide及其營運的國際緊急回應協調中心(IERCC),IERCC為Garmin inReach個人衛星通訊器發出的SOS救援信號的接收中心。

資費方面,中華電和Garmin提供6種彈性加值服務資費方案,個人版費率限量10則訊息的專案,綁約12個月,月租費為11.95美元,最短綁約30天的月租費則為14.95美元,另有專業版費率專案。而單機售價上,Garmin inReach Mini 2衛星追蹤通訊裝置為1萬2900元,10月3日起已在中華電信數位門市獨家首賣;11月1日起於Garmin實體品牌店通路正式開賣。

產業人士分析,和目前市面上其他的低軌衛星產品相比,inReach Mini 2透過66個銥衛星的覆蓋能力較廣,且僅傳送訊息,具備功耗低、續航力長,訊號接收力相對強等優勢;同為低軌衛星,SpaceX星鏈雖可以傳輸影音,甚至取代家用寬頻的優勢,但需要家用衛星接受站,不利隨身攜帶。

至於蘋果iPhone 14系列機種支援Globalstar低軌衛星服務,能在緊急情況下通過衛星發送求救訊號,該服務雖然兩年內免費,但衛星範圍僅局限於北美。(編輯:黃國倫)1111006

Garmin亞洲區行銷與業務副總經理林孟垣表示,Garmin inReach在歐美和亞洲市場銷售多年,近期攜手中華電信引進台灣。(Garmin提供)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傳真  111年10月6日
Garmin亞洲區行銷與業務副總經理林孟垣表示,Garmin inReach在歐美和亞洲市場銷售多年,近期攜手中華電信引進台灣。(Garmin提供)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傳真 111年10月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