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工商會關切台灣供電穩定 盼提徹底因應對策

2022/10/7 14:56(10/7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7日發表2022年政策建言白皮書,今年特別關切台灣水、電、土地與人才4項議題。圖為民眾在台北市北投區高壓電塔旁跑步。(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7日發表2022年政策建言白皮書,今年特別關切台灣水、電、土地與人才4項議題。圖為民眾在台北市北投區高壓電塔旁跑步。(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7日電)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2年政策建言白皮書,今年特別關切台灣水、電、土地與人才4項議題,並對台灣供電穩定性表達不安,呼籲政府對供電穩定、缺水等提出徹底的因應對策。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2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提出進一步深化台日合作,台日合作發展產業、開創新產業,建立穩定且有競爭力的基礎建設,吸引優秀人才,建立具有魅力的投資環境5大建議。日本工商會理事長三平拓也將白皮書遞交給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

日本工商會表示,今年白皮書與去年最大不同的點,是刪除了連10年提出的「重新檢視對日本生產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建議,感謝台灣政府在2月放寬管制,也盼續朝完全廢除管制措施的方向研議。

日本工商會也建議台灣持續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CPTPP 小百科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原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一個綜合性的自由貿易協定。
  • 內容:奠基於TPP,包含貨物貿易、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與競爭政策等。透過開放市場、打擊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整合,欲消除成員國之間超過98%的關稅,鞏固及加強各成員國的優勢產業地位。
  • 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英國已獲准加入。
  • 緣起: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為優先保障國內就業機會宣布退出TPP,日本、加拿大等11國持續推動並於2018年3月完成簽署,改名為CPTPP。 CPTPP已於2018年12月底生效。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看更多
關閉
)、印太經濟架構(IPEF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等經濟夥伴協定,也推進與美國簽訂經濟夥伴協定(EPA)、自由貿易協定(FTA)等。

在供電方面,日本工商會表示,先前台灣連續發生大規模停電,供電穩定性令人不安,且政府預計要在2025年,將占比不到10%的基載電力核電完全停止,加上國際天然氣價格飆漲,且2025年前台灣能否達成預定能源組合,都令人不安。

日本工商會建議,往碳中和目標邁進十分重要,但台、日本企業都有請求政府要能先穩定供電,便宜且穩定的供電是台灣事業環境一大優勢,懇請政府採取快速且徹底的因應措施。

在用水面,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往年為中南部缺水所苦,盼政府展望中長期並提出徹底因應對策,如提出使用或投資再生水的獎補助措施,或在海水淡化廠領域,就技術與營運面與日本進行合作。

在土地面,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不動產價格上升、人口外流至郊區等問題愈趨嚴重,盼積極重新開發台北市、新北市的老舊住宅區,也有效利用公有地,並盼政府擴大工業用地,以解決企業用地問題。

在人才面,日本工商會直指,台灣的剩餘特休假折算工資制度是一大問題,其他先進民主國家均禁止此制度,盼政府能重新評估。此外,日本工商會也呼籲政府積極放寬、引進外籍勞工,也對持續上升的本國勞工成本,採取彌補措施。(編輯:潘羿菁)111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