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中關係難恢復 全球進入產業政策新競爭時代

2022/11/25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地緣政治持續牽動全球經貿局勢,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書菲今天指出,美中關係很難恢復,大家都在重塑國家影響力,全球將進入產業政策之爭的新時代。

中經院今天舉行2023年全球經貿展望研討會,楊書菲表示,大國競爭與地緣政治將是重要課題,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中關係的表述,以及中國在中共20大後更加集權,均可看出美中關係很難恢復,「競爭成為兩國主旋律」。

楊書菲表示,中國試圖成為自由市場經濟模式之外的另一種現代化典範,美國則從主張自由市場、政府減少干預,立場轉變為實施更加積極的產業政策,加強自身優勢與中國競爭。

進一步觀察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楊書菲指出,美國將中國視為唯一企圖重塑國際秩序,且漸有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實力的競爭對手,也是美國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報告釋出的訊息與立場,將美中競爭拉到新高度。

在此情況下,楊書菲認為,「技術」是地緣政治的核心關鍵,並將重塑國家影響力,全球進入產業政策之爭新時代是可以預見的。

美國已經多次出手,並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領域擊出3重拳,以出口管制抑制中國發展、透過美國晶片法案提升自身能力,並籌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打算結合盟友、孤立中國;這也掀起骨牌效應,歐盟、日本、韓國均有擴大投資或補貼半導體產業等政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然而,美中兩強僵持,意外牽動台海安全議題。楊書菲表示,今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影響國際航班調整與海運航線;外媒普遍認為台灣地緣政治風險升級,外商也對台灣的經濟安全與供應鏈穩定性感到擔憂。

另外,楊書菲提醒,未來美中競爭等地緣政治仍是主導全球經貿走向的重要變數,具備關鍵技術的領域與產業面臨較大的供應鏈布局調整,或是技術規格轉變,對台灣而言,這樣的局面「是挑戰,但也存在機會」。(編輯:楊凱翔)111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