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參再生水廠北中南開花 高雄2大廠台積電神隊友

2022/11/27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7日電)今年桃園、台中、高雄簽下再生水廠促參案,民間投資金額近新台幣86億元;其中高雄市橋頭再生水廠BTO案投入逾40億元,預計2026年1月營運,每日可望供應3萬噸再生水給台積電,楠梓廠則預計明年公告招商,供水對象也是台積電和相關廠商,堪稱「護國神山」的神隊友。

儘管曾受台北市5大案爭議拖累,但近3年促參(PPP)招商成績可謂「撥雲見日」;財政部推動促參司長李建賢表示,地方政府對促參這一「好工具」的興趣也愈來愈高,更自發舉辦教育訓練,以培養更多承辦人員。

反映在數據上,他指出,今年截至10月底,促參案簽約金額458億元、創近5年新高水準,六都地方政府簽下不少指標大案,包含台中市政府在「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BOT案」民投金額超過157億元助攻下,以總簽約金164億元,目前暫居年度促參招商王。

高雄市政府也不遑多讓,10月下旬簽下「橋頭再生水廠興建移轉營運案」,民投金額41.17億元,未來供水對象正是「護國神山」,李建賢指出,此案預計2025年底完工、2026年1月營運,每日可供應3萬噸高品質再生水給台積電使用。

除新簽約的橋頭廠以及原有的臨海廠、鳳山廠,李建賢表示,高雄市將以2003年核定的「元老級」促參BOT案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統為基礎,明年再推出楠梓再生水廠促參案,對在楠梓產業園區設廠的半導體大廠而言,供水穩定可謂如虎添翼。

他進一步說明,楠梓污水廠現在處理水量每日約達5、6萬噸,但水直接排入後勁溪,有些可惜,加上台積電進駐楠梓,因此規劃在污水廠周邊蓋再生水廠。

同時,為達台積電用水量需求,李建賢表示,需想辦法把水源規模做大,得同步計畫擴建污水處理廠,截流收集高雄市其他地區污水,經處理後,日後就近供應給台積電及相關產業鍊廠商使用;整個計畫在可行性評估階段,民投金額上看數十億元。

此外,桃園市政府今年也簽下「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BTO案」投資金額39.56億元,這一案分3期建設,其中第1期預計2025年完工,每日可產4萬噸再生水、年產1370萬噸,將供應亞東石化公司觀音廠、中油桃園煉油廠及南亞塑膠公司使用。

李建賢指出,未來全期完工後,每日可產11.2萬噸再生水,2、3期預計提供桃園航空城計畫產業專區,及沿線工業區使用。

針對民投金額較小、近5億元的「台中市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BTO案」,李建賢表示,這一案今年5月簽約,目標2024年底正式通水,每日供水量可達1萬噸,主要用水廠商則是友達光電。

李建賢指出,促參是讓政府得以在財源不足情況下,引進民間投資,繼續推動公共建設,後續民間業者在營運時,挹注創新思維;以再生水廠案來說,民間參與方式多是「有償」BTO,業者提供達標準的優良公共服務,政府就會支付費用。

水資源是民生、工業重中之重,展望未來,李建賢表示,再生水廠促參案會繼續推動,同時期盼經濟部現行規劃中的5座海水淡化廠,優先以促參方式辦理,讓公共建設的質與量,同步到位,也讓民間資金及技術有投資管道,形成讓政府、企業、民眾三贏效益。(編輯:蘇志宗)111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