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邦投顧:明年半導體產值將落底 2024年可望走高

2022/11/28 14: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富邦金今天舉行2023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儘管第4季通膨壓力減輕,不過供應鏈重組及勞動市場失衡無法單靠貨幣緊縮解決,明年全球物價水準維持高檔;此外,明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落底,2024年可望攀高。

蕭乾祥今天受邀參加2023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他在會中點出3大趨勢變化,首先是在美國聯準會(Fed)今年暴力升息下,第4季通膨壓力將減緩,但供給面的供應鏈重組及勞動市場失衡無法單靠貨幣緊縮解決,可預見明年全球物價水準將維持高檔,過往全球低物價乃至於通縮的情形將不復見。

其次,雖然預期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將放緩,但明年央行重回寬鬆貨幣政策機率不高,市場資金成本墊高,改變自1980年以來利率一路走低甚至負利率的情況,對金融市場、企業籌資及民眾消費都將造成影響。

第三是市場對產業類股的投資偏好出現變化,蕭乾祥指出,自2010年開始,充沛甚或是浮濫的市場資金不僅推升金融市場評價至相對高位,也連帶推升虛擬資產價值及相關產業評價,例如加密貨幣及元宇宙產業等。

不過,蕭乾祥點出,今年以來加密貨幣價格崩落超過7成,連帶衝擊加密貨幣挖礦所需的高階顯示晶片需求,且臉書(Meta)雖大舉投入元宇宙領域項目,公司獲利展望卻持續下滑,中國網路電商龍頭如阿里巴巴、騰訊等股價近1年跌幅同樣不遑多讓。

蕭乾祥表示,從虛擬貨幣及網路社群巨頭股價崩落,可發現市場資金對於產業的偏好程度已出現調整,加上美國自去年起推出一連串政策鼓勵製造業重回美國,歐盟、日本、中國等經濟強權紛紛推出建構自主化供應鏈的相關政策,產業政策走向由軟轉硬,是否影響市場資金投資方向,值得投資人關注。

雖然前2年全球半導體業者大幅擴產及科技終端產品需求轉弱,造成半導體產業供需短暫失衡,蕭乾祥認為,明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可望落底,2024年便將再攀高,半導體產業長期趨勢依舊看好。

富邦投顧預估,明年台股加權指數本淨比將落在1.5倍至2倍區間,換算加權股價指數將落在12000點至16000點區間,上半年可能回落萬二,高點估將落在下半年。(編輯:潘羿菁)111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