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部轄下公股事業推3措施 強化員工向心力

2022/11/29 11:56(11/29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財政部長蘇建榮29日出席「2022大師論壇」致詞指出,只有和諧的勞資關係,企業才能永續,員工也能獲得充分的權益保障。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11月29日
財政部長蘇建榮29日出席「2022大師論壇」致詞指出,只有和諧的勞資關係,企業才能永續,員工也能獲得充分的權益保障。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11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9日電)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唯有和諧的勞資關係,企業才能永續,財政部轄下公股事業推動員工持股信託、國營銀行員工績效調薪機制、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3大措施,強化員工向心力。

「2022大師論壇」今天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David Card)以視訊方式進行專題演講,蘇建榮出席並發表致詞。

蘇建榮致詞時表示,社會科學中,許多重大問題都涉及因果關係,比如移民如何影響薪酬和就業、教育如何影響個人未來收入;卡德提供對於勞動市場的新見解,並得出可從自然實驗獲得因果關係的結論,這一研究影響了許多研究領域,並引領經濟學實證研究的突破性變革。

蘇建榮指出,卡德曾說過,「以往傳統經濟學家大多偏向理論化,但是如今,經濟學有很大部分非常實際且具體」;另外,卡德接受美國經濟學會(AEA)採訪提到,用數據更能觀察勞動市場的真實現象,並可使經濟學變得與眾不同。

蘇建榮表示,經濟學家透過現實生活場景,而不是僅在研究室裡建構理論模型,更有助於探討政府政策對個人或經濟的影響。

蘇建榮指出,他相信好的勞資不是對立的,而是藉由相互之間的合作,共同促進企業成長,經營果實自然就回饋到員工身上。

蘇建榮說,就如卡德對最低工資的研究,改變了傳統經濟學最低工資的設計,會影響就業市場的觀點,也促使世人更重視員工基本權益;只有和諧的勞資關係,企業才能永續,員工也能獲得充分的權益保障。

針對財政部轄下公股事業,蘇建榮表示,為了促進勞資和諧、增進員工福利,並提升經營績效,陸續推動公股事業員工持股信託、建制所屬國營銀行員工績效調薪機制、設置財政部所屬國營事業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其中,在推動公股事業員工持股信託方面,蘇建榮指出,自2019年陸續推出員工持股信託後,反應熱烈,截至2022年10月底,各公股民營銀行參加員工持股信託的入會比率皆達90%以上,藉此強化員工向心力。

最後,他表示,期待論壇主講者卡德針對「勞動市場與勞動經濟學的新問題」,提出精闢見解,相信透過議題探討,更多啟發,同時也可提供行政部門未來制定政策的參考。(編輯:張均懋)1111129

2022大師論壇29日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David Card)以視訊方式,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11月29日
2022大師論壇29日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David Card)以視訊方式,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張璦攝 111年11月2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