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緯創拚減碳推永續平台 2023年底前納入供應商

2022/12/2 12:37(12/2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工研院2日舉辦「AI數位韌性 X 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代工廠緯創總經理沈慶堯(左2)出席演講,他表示,緯創數位轉型3步驟包括建立數位化平台、改善公司流程、業務轉型。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1年12月2日
工研院2日舉辦「AI數位韌性 X 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代工廠緯創總經理沈慶堯(左2)出席演講,他表示,緯創數位轉型3步驟包括建立數位化平台、改善公司流程、業務轉型。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1年12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日電)代工廠緯創總經理沈慶堯今天表示,為了有效控管供應鏈碳排放量,緯創打造的永續責任採購平台將開放上下游供應商使用,可蒐集與分析工廠數據,預計明年底前能看到初步成果;緯創中國昆山廠已轉型智慧工廠,未來將推展到更多地區。

工研院今天舉辦「AI數位韌性 X 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沈慶堯以「前瞻技術突破,打造永續競爭力」為題發表演講。他說,緯創6大永續發展策略包括永續責任採購、綠色產品創新、循環再生經濟、低碳製造轉型、成就員工使命、幸福共融職場。

在永續責任採購方面,沈慶堯指出,緯創希望幫供應商建立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責任採購平台,協助統計及蒐集工廠內的資料,並提供工具進行分析,透過上下游整合,有效控管碳排放,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他強調,雖然緯創是製造業,但很多碳排放都不是緯創製造出來,需要控管涵蓋上下游供應商的範疇三(scope 3)碳排放量,希望2023年底前能看到初步成果。

沈慶堯說,緯創很早就開始著手數位轉型,鎖定5G、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新興應用,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培養與增強擅長資料科學與AI的軟體人才,進一步開發出能帶給人類創新體驗的各類智慧應用與新服務,以前瞻技術打造企業永續競爭力。

他表示,緯創利用AI、5G、物聯網技術當基礎,同時重視資安、永續經營2項技術。與所有公司做數位轉型一樣,緯創數位轉型分為3個步驟。

首先是數位化,沈慶堯認為這個階段最花時間,以緯創為例,梳理所有系統、建立數位化平台就需3年,背後的雲端架構、資料治理等項目都要面面俱到。

達成數位化後,第二步是改善公司流程,沈慶堯稱為「流程轉型」,這也是緯創現在8到9成時間在進行的工作,重點在於讓員工賦能,提供新工具給員工。「以後做報告和讀報告,都不是人的工作。要讓員工了解如何使用新工具提高效益。」

沈慶堯指出,緯創數位轉型第三步是業務轉型,利用數位工具改變業務結構,創造更多價值。緯創內部把流程轉型和業務轉型合稱為「雙飛輪」制度,利用流程轉型及訓練出來的員工,在日常工作上進行迭代,例如以前一個專案需要做1年或18個月,現在一個流程如果發現不好或客戶有新的回饋就改善,藉此迭代,可以把產品越做越好、走向平台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例如庫存管理跟供應商和客戶有關,緯創正在思考如何透過雙飛輪,把庫存管理打造成平台,創造新的業務模式,快速提升競爭力。

針對工廠管理,沈慶堯表示,在元宇宙概念下,緯創運用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技術,讓前線工廠與總部即時連線,把前線問題與背後的數據庫結合,快速解決前線問題,已經運用在中國昆山廠,一旦發生異常,虛擬工廠可即時展現故障狀態,在3D模型背後連結非常多的數據,未來目標是打造成數位雙生平台,在生產前可以做各種模擬,幫助管理者做更好決策。(編輯:趙蔚蘭)111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