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者碳盤查需求大 經部估今年共有18家碳查證機構

2023/1/24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4日電)面對2050淨零碳排目標,強制性與自願性碳查證需求將快速成長,除既有12家機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超前部署持續輔導,預計到今年底將共有18家機構投入查證行列。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說明,環保署公布首波強制碳盤查對象有287家企業,主要為發電業、鋼鐵業、石油煉製業、水泥業、半導體業等;第2波再增250家,包括電子零組件、金屬製品等製造業。

標準局表示,金管會也在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中,要求資本額在新台幣100億元以上鋼鐵業、水泥業等上市櫃公司,也要在2024年完成查證,加上歐盟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即將上路,光強制性查證需求量就預期大增。

此外,標準局指出,台灣中小企業以外銷導向為主,面對各大國際品牌商對其供應鏈廠商的碳查證要求,也料將會產生龐大的自願性查證需求,這部分將比強制性查證還大。

截至目前統計,通過環保署認證的碳查證民間機構有7家,經由標準局協助輔導,並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自願性認證資格的法人查證機構則有5家。

經濟部正在協助上述5家機構辦理環保署許可查驗機構資格申請作業。此外,標準局將持續輔導更多民間與法人機構加入,若一切順利,將再增加6家,預計至年底將累計有18家機構。

標準局表示,就目前國內強制性查證需求,這18家查證機構是足夠應付的,但若考量到未來龐大的自願性查證需求,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狀況,政府必須超前部署。

標準局預計今年新增的6家碳查證機構,將很快通過認證並投入碳查證市場,若未來還有廠商反映碳查證量能仍不足,甚至因此出現漫天喊價的狀況,標準局就會再擴大輔導,以增加查證量能。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為有利企業進行碳盤查工作規劃,環保署公布新版「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中小企業也適用,這將有效簡化業者碳盤查及申報的程序,減少業者負擔。

另外工業局針對製造業提供碳揭露、碳盤查的輔導方案,也持續到各地辦理講習,協助廠商建立初步碳盤查概念,後續廠商可善用工業局的碳盤查工具,先行試算以簡要掌握自身廠房的碳排狀況。(編輯:潘羿菁)112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