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業資安 數位部:今年鎖定無人機半導體設備

2023/2/6 2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6日電)數位部今天表示,輿情關注的無人機,以及半導體設備,為今年產業資安推動的重中之重;其中,無人機資安驗測實驗室將在今年3月起提供檢測服務,國際驗證機構指定第3方測試實驗室,則擬於12月開幕。

國科會今天召開第3次委員會議,由國科會提報「113年度政府科技發展重點政策說明」、「110年全國科技動態調查結果」,同時,數位部提報「資安產業發展規劃」。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表示,去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資安攻擊是平時的23倍,這種問題難以避免,但台灣可以培養本土資安產業、讓它長大,達成資安產業化、產業資安化。

呂正華指出,輿情關注的無人機資安,以及關鍵產業的半導體設備資安,為今年重點推動項目。

他表示,提升無人機產業國際競爭力,如果資安沒有做好,都將成為空談,在國科會、數位部、交通部民航局跨部會協調下,建置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訂於今年3月1日提供檢測服務。

針對相關檢測與國外標準接軌方面,呂正華指出,國際無人機驗證機構指定第3方測試實驗室,由於要辦理合作洽談、採購作業等,建置時程會拉比較長,今年11月若能完成實驗室授證,12月就可開幕,提供檢測服務。

數位部官員表示,無人機資安一定有風險低、中、高的區別,會以重量別訂定檢測項目,製造、組裝供應鏈應具備的資安要件等,也在資安檢測規範之列。至於無人機販售、飛行前是否一定要做資安測報,官員表示,這屬於飛安相關主管機關的權責。

半導體設備資安方面,呂正華表示,去年1月,台灣和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積電共同制定全球第一個半導體資安標準、即SEMI E187,去年10月建立標準及實務操作參考指引,提供廠商導入作法依據,今年則建立認、驗證機制,輔導台灣廠商領先獲得資安認、驗證。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則表示,因應國際地緣政治形勢變化及後疫情時代產業變遷,資安產業成為台灣立足國際的必要。

他指出,政府不僅要從產業資安層面積極推動,也將深耕上中游資安科技學術研究,並跨部會合作介接至中下游應用,再透過扶植社群衍生新創、促進國際資安合作交流、產業資安人才培育等作法,深化台灣自主資安技術研發。(編輯:林興盟)112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