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市櫃公司協會:2023年經濟與地緣政治議題最困擾

2023/2/8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調查會員2023年初最關心的議題,結果經濟與地緣政治兩大議題旗鼓相當、居於首位,而後是環境與能源議題;上市櫃公司協會表示,希望台灣能夠團結,尋求台中美三贏方案。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今天舉行「2023台灣三大議題記者會」,前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擔任計畫主持人,針對台灣上市公司協會會員於2023年初最關心的議題進行調查,由會員建議台灣最重要、必須面對的十大議題。

而在會員企業回答中,經濟議題與地緣政治旗鼓相當,並列最關心議題,環境與能源議題居次,其餘議題則相對零星。

周行一表示,會員最關注的3個議題其實與台灣社會關心的議題非常一致,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幾乎成為定局,國際總體經濟局勢對台灣的負面影響無法掌握,但消除地緣政治風險可以操之在我。

周行一接著表示,協會認同增強國防以維護台灣安全,但歷史經驗顯示,只靠備戰無法避戰,必須配合其他面向的努力;呼籲台灣企業家團結起來,與政府和各界共同努力消弭地緣政治風險,找到台灣與中國和平共存的方式,並在此基礎上,找到台灣、中國及美國的三贏方案,「只要願意團結起來,就有機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周行一也發表個人看法,他認為,社會氛圍有些轉變,從「抗中保台」轉為「和平保台」,而且去年中國發生地震,台灣政府表達關懷甚至伸出援手,加上小三通漸漸正常化,中國解封且希望開放直航地點,這些都是雙方政府釋出善意的舉動,顯示兩邊都期待和平而非戰爭;希望在此氛圍下,各界有決心團結、共同努力。

至於會員也很關注的能源議題,周行一表示,上市櫃公司協會願意扮演平台角色,進行公共政策討論,作為民主社會公共政策形成過程的典範。(編輯:潘羿菁)112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