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達:努力清庫存 電視面板第2季有機會上漲

2023/2/8 16:05(2/8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面板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左2)8日在法人說明會表示,面板業經過5季的調整,今年有機會回到正常水準。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3)預期電視面板價格第2季有機會上漲。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2年2月8日
面板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左2)8日在法人說明會表示,面板業經過5季的調整,今年有機會回到正常水準。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3)預期電視面板價格第2季有機會上漲。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攝 112年2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8日電)面板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今天表示,2021年獲利創新高,但2022年虧損,但面板業經過5季調整,2023年有機會回到正常水準。友達總經理柯富仁預期電視面板第2季可望上漲。

彭双浪在法人說明會指出,2022年是面臨挑戰的一年,在疫情、戰爭、原物料短缺對經濟的衝擊下,各國央行為打通膨快速升息。不但前兩年的疫情紅利提早消退,需求端更顯疲軟,連帶造成庫存水位高漲。

柯富仁表示,電視面板價格最早下跌,因已經落底,所以在清庫存之後,今年第2季價格有機會上揚,但資訊電子面板報價要上漲,恐怕要等到下半年。

彭双浪強調,面板業庫存經4、5個季度調整,目前庫存已回到健康水位,例如電視面板最早下跌,所以也較早回到正常水準,雖然目前疫情問題已解開,但戰爭、通膨紛擾未解,加上科技業裁員,今年還有高通膨、經濟低成長的壓力;盼景氣回溫時能搶得到商機,降低對面板景氣循環的衝擊。

他直言,去年下半年品牌商以降低庫存為最重要任務,產能稼動率降至歷史新低,第3季僅5成,第4季受惠急單效應回升至6成。不過,即便面板出貨面積成長,但均價仍跌。

彭双浪說明,2021年獲利逾新台幣613億元創新高,不過2022年卻虧損;去年第4季新台幣匯率貶值,使營收微增,但全年營收仍大減,去年第4季產業以去化庫存為主,友達也努力不留庫存。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強調,面板業庫存經4、5季度調整,庫存已回到健康水位,例如電視面板最早下跌,所以也較早回到正常水位,雖然目前疫情問題已解開,但戰爭、通膨紛擾未解,加上科技業裁員,今年還有高通膨、經濟低成長的壓力,盼景氣回溫時能搶得到商機,降低對面板景氣循環衝擊。

柯富仁評估,雖然疫情紅利消退,但期間養成依賴資訊電子(IT)產品辦公的市場需求不會減少,只因目前產品庫存太高,才會衝擊業績表現,預期下半年庫存清差不多之後,狀況可望好轉。(編輯:楊凱翔)112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