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重槓桿比過高可用公積配息?金管會:應審慎評估

2023/3/23 2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潘姿羽台北23日電)若有金控雙重槓桿比率過高,是否還可以資本或法定盈餘公積配息。金管會今天表示,金控股利政策應採穩健原則,各金控若要動用公積配息,應審慎評估必要性及妥適性,並提報董事會充分討論。

受市場波動因素影響,開發金2022年底雙重槓桿比率(DLR)高於125%法定上限,外界關注開發金若擬以資本或法定盈餘公積配息,是否可過金管會這關。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開發金僅是在法說會上說明,尚未做成提案提報董事會討論,金管會已在今年2月發函表明對金控以公積配息的看法,金控股利政策應採取穩健原則。

林志吉指出,金控若要以資本或法定盈餘公積配息,應做到2件事,第一是審慎評估必要性及妥適性,對財務造成的相關不利影響都要進行強化,第二是應提報董事會充分討論。

他表示,若有金控雙重槓桿比率高於法定上限,是否還可以公積配息,仍要回到股利政策是否符合穩健原則進行檢視。

金管會官員表示,開發金去年底雙重槓桿比率超過125%,當時金管會已函請開發金改善,目前開發金雙重槓桿比率已降至125%水準,符合法定規定。

官員指出,若開發金要以公積配發股利,配發後雙重槓桿比率仍要符合法定標準,針對開發金今天在法說會上的表述,金管會後續將再進行了解。

開發金今天於法說會表示,雙重槓桿比率因市場波動因素受到影響,此數據是提醒公司考慮股利政策時,應兼顧財務穩健;儘管法令面可以動用資本公積,公司會就財務穩健角度,進行統一考量。

至於國票金今年將改選董事,媒體關注有公股行庫持續買進。林志吉表示,銀行從事投資為業務發展自主權限,銀行法對商業銀行投資已有相關規定,無論公股或民營銀行依相關規定進行的投資行為,金管會原則上予以尊重。

另金管會今天也公布,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壽險公司遞件向保險局申請發放現金股利。(編輯:楊蘭軒)112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