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豐金:通膨漸落景氣步步高 估央行下半年停止升息

2023/3/28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8日電)2月景氣燈號續呈藍燈,不過,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今天指出,今年將呈現「通膨漸漸落、景氣步步高」格局,GDP有望逐季上升、全年「保二」並達2.11%。

央行23日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出乎市場意料,不過黃蔭基也預測,進入下半年央行將停止升息。

永豐金控今天舉辦法說會,總經理朱士廷表示,2022年全年淨收益新台幣472.5億元,稅前淨利194億元,雙創歷年新高,全年利息淨收益年成長21.6%,為14家金控中成長率最高。

永豐金2022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0.08%,連續2年維持10%以上,並躍居14家上市金控第1名,朱士廷指出,主要是受惠升息循環、銀行孳息資產量與率都增加所致。

永豐金今年增資永豐銀行100億元,永豐銀總經理莊銘福指出,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策略,經濟環境不確定下,在「守」方面,可提高資本適足率;上半年庫存去化狀況好的話,下半年景氣可望否極泰來,屆時就有進攻空間。

媒體關切台美升息議題,黃蔭基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最多再升息1碼,現已接近升息末端;台灣方面,主要想先控制通膨,看起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是標準,永豐金預估第2季會降至2%以下,因此「1.875%(央行重貼現率)應是這一波終點」。

針對台美今年是否可能降息,黃蔭基指出,降息是要增加流動性,但現階段流動性沒太大困擾。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蔭基表示,今年的風格是「通膨漸漸落、景氣步步高」,估台灣全年GDP為2.11%,由首季的負0.35%,逐季上升至第4季的3.25%。雖然2月景氣燈號已連續第4個月,亮出代表「低迷」藍燈,但第1季後,「頭過身就過」,會慢慢越來越好。

股市方面,他指出,動盪將持續一段時間,但台股低點應不會低於14900點,至於時間點,很難斷定,且美國中小型銀行、歐洲大型銀行是否會繼續爆雷,或有流動性風險,都要繼續觀察。(編輯:潘羿菁)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