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可成條款 金管會將推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平台

2023/3/28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集保結算所未來研議推出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平台,提供機構投資人揪團議合;另金管會將評估台灣設立機構投資人的投票顧問機構可行性。

先前金屬機殼廠可成的外資機構投資人不滿意股利分派,發起網路連署,要求可成修改公司章程,將股利政策改由股東大會決議。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其中一項重點為推動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被視為「可成條款」。

金管會證期局證券發行組長尚光琪表示,金管會將蒐集國外共同議合作法,修正盡職治理守則及評比標準。

尚光琪說明,先前金管會看到報載可成的外資機構投資人對現金股利分派有意見,希望由現行董事會改由股東會決議,即是共同議合的展現,但先前公聽會有學者提醒,共同議合也可能影響公司經營權,為避免此情形發生,金管會後續將先蒐集國外作法,再審慎研議訂定規範。

尚光琪指出,金管會目前評估,推動機構投資人共同議合在技術上可行,但操作上必須審慎,以避免機構投資人透過共同議合涉入經營權之爭。

集保結算所總經理陳德鄉表示,目前規劃共同議合平台應是以資訊揭露的低度管理為主,讓機構投資人在平台上看有哪些議案、對哪些會有興趣,再揪團議合,不過最後會採取哪種模式,在集保結算所蒐集國外資料後會再進一步評估。

陳德鄉指出,目前確定會進行的項目包括投票結果的資訊集中揭露,即機構投資人對每個議案的投票,贊成、反對甚至理由,未來都會透過集中資訊揭露對外公開,因這對公司治理評鑑相當重要,希望今年底可先完成。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金管會研議設立投票顧問機構,今年將視證基會委外研究結果,評估台灣設立投票顧問機構可行性。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指出,根據目前規劃,將由證基會成立投票顧問機構,作為中立性單位,有關時程方面,今年機構投資人還用不到投票顧問機構,最快應是明年。

金管會也將研議鼓勵公司備置實質受益人資料,尚光琪坦言,實質受益人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難的議題,例如先前在座談會,有上市櫃公司反映個資法等疑慮,金管會現在希望跨出第一步,先鼓勵公司設置實質受益人資料庫,提供股東查閱,後續金管會將蒐集香港、新加坡等國外作法,研訂參考範例及修正治理實務守則可行性。(編輯:楊凱翔)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