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倡議金融漢光演習 黃天牧:每年都有壓力測試

2023/3/31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1日電)美國矽谷銀行(SVB)倒閉震驚全球,立委關注台灣是否籌劃金融「漢光演習」因應可能危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每年都有壓力測試,檢討銀行不同的情況,但美國銀行倒閉有其特殊情況。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指出,國際金融動盪,指標性銀行紛紛倒閉,台灣隱約面臨停滯性通膨危機,詢問金管會是否有金融的「漢光演習」,並策劃金融危機的因應劇本。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每年都有壓力測試,檢討銀行不同的情況,但張其祿質詢的假設不一定會發生,美國的銀行倒閉有其特殊情況。

行政院長陳建仁備詢表示,台灣金融監理與國際同步,銀行資本適足性規範符合國際標準,具備金融韌性。

張其祿也詢問,目前台灣央行升息步調是否太溫和。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美國金融機構發生問題與聯準會大幅且快速升息有關,台灣金融機構穩定是因為央行溫和且循序漸進升息。

張其祿指出,央行升息溫和恐導致民眾實質購買力下降,貧富差距過大,全民付出相對代價。

楊金龍表示,美國通膨率介於5到10%,英國、歐洲通膨率也高,但台灣通膨率相對低,不認為有全民負擔的問題。

此外,張其祿指出,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指出,因應俄烏戰爭及各國央行升息,2022年黃金需求攀上10年新高,詢問央行是否計劃提高黃金儲備。

楊金龍表示,金價波動大,央行曾研究過,黃金長期收益率不固定,目前也沒計劃買黃金。(編輯:趙蔚蘭)112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