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社會新鮮人最嚮往行業 前3名為餐旅科技金融

2023/5/26 2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26日電)即將迎來畢業季,yes123求職網調查,最受社會新鮮人歡迎的工作類別,前3大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科技資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據調查,企業願意提供學士級的起薪平均為新台幣3萬471元,研究所級為3萬3625元。

Yes123求職網「九年級生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今天出爐,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當中,有93.1%想先就業,代表要繼續進修者僅占6.9%。其中,67.2%新鮮人透露,已經開始找工作,比例高過去年的64.6%、前年的62.7%,顯見歷經疫情3年所帶來的「負面經濟效應」,讓畢業生增加憂患意識,積極提早啟動求職計畫。

至於新鮮人最想從事的第一份工作行業別,前5名依序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科技資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求職呈現「M型化」,因有些新鮮人偏好較高起薪的科技業與金融業,有些則偏好學歷、主修門檻較低的服務業;尤其在邊境解封後,內需型產業持續缺工,相關企業招募動作積極,提供較多相關職缺。

薪水方面,今年新鮮人期盼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平均為3萬2030元,與去年的3萬1697元相比,回升333元,增加1.1%,有學士學歷的新鮮人對月薪的期望值是3萬1288元,有研究所學歷的新鮮人為3萬4098元。

對照yes123求職網調查,企業願意提供學士級的起薪平均為3萬471元,研究所級平均為3萬3625元。

楊宗斌建議,社會新鮮人要有高度危機感,超前部署求職進度,提早在正式畢業前投遞履歷,嘗試應徵更多家心儀的企業,個人積極度的高低,將是縮短待業時間的關鍵因素。(編輯:張均懋)112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