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拚逾50萬人啟用保險存摺 壽險公會研議逐年降年費

2023/5/28 09:58(5/28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圖)指示壽險公會持續優化保險存摺功能,並研議逐年調降會員年費,力拚2023年保險存摺會員數衝破50萬人。(壽險公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傳真 112年5月28日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圖)指示壽險公會持續優化保險存摺功能,並研議逐年調降會員年費,力拚2023年保險存摺會員數衝破50萬人。(壽險公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傳真 112年5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8日電)為解決民眾找不到紙本保單難題,壽險公會推出「保險存摺」,累計會員數已突破40萬人,今年目標衝破50萬人。衡平系統維運成本及民眾負擔,壽險公會拍板白金會員次年續會費降至75元,並研議未來逐年調降年費可行性。

為解決紙本保單不易保存的困擾,金管會督導壽險公會建置「保險存摺」,於2022年6月1日正式上線。壽險公會統計至今年4月30日止,保險存摺已有逾40萬名會員,其中逾20萬名為白金會員,目標今年總會員及白金會員分別突破50萬人及30萬人。

壽險公會接受中央社採訪,首度對外揭露保險存摺樣態,使用者女性略大於男性,占比各為55%及45%,使用者以六都為主,年齡最主要集中30歲至55歲,與一般認知的購買保險主力相符。

保險存摺分為免費的普通會員及收取年費的白金會員2種類型,普通會員僅能總覽保單,白金會員則是首年繳交新台幣100元年費,可進一步享有查閱保單資訊、下載投保紀錄、線上申請保險理賠等功能。

壽險公會解釋,保險存摺分為免費及收取年費雙軌制,主要是因應系統維運成本,為盡量降低保戶額外負擔,壽險公會正研擬未來逐年調降白金會員年費可行性。

保險存摺白金會員首年年費為100元,經壽險公會研議,第二年續會費已確定降為75元,作為對忠實客戶的回饋。壽險公會正持續討論,若白金會員第三、四年續會,是否有持續降價空間。

壽險公會指出,期盼在兼顧合理成本下,對於願意續約的忠實客戶持續降價,讓保戶感受服務持續精進的同時,收費也逐年降低,提高使用意願,進而發揮普惠金融效果。

實際上,壽險公會內部曾討論,長遠目標希望不和保戶收費,但若不和保戶收費,勢必要有其他財源因應系統維運等必要支出,仍需未來審慎研議。

保險存摺解決一般民眾遍尋不著紙本保單的難題,於去年正式上線後,引起社群高討論度,甚至引起外部機關注意,包括集保、勞保、健保及信託都曾向壽險公會洽談合作可能性。

壽險公會表示,樂見未來保險存摺服務觸角更廣,但伴隨而來的是要審慎思考資安及個資保護,壽險公會擁有全台灣人身保險資料,主管機關要求資安等級為最高的A級,建置保險存摺最重要的是資安及個資保護必須到位,在給予民眾便利的同時不得傷害民眾信任。

壽險公會進一步指出,現階段保險存摺仍以商業保險資料為主,至於後續是否擴充其他功能,例如與銀行及證券業串接等,將視未來政策方向而定,未來保險存摺不排除有多元發展精進空間。(編輯:潘羿菁)112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