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和轉燃氣碳排反增? 台電:比較基準有失公正性

2023/6/5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5日電)外界關切協和更新計畫對於空品影響,台電今天表示,部分人士以電廠目前僅存2部機組排放為比較基準,認為更新後排放增加,其評論失去公正性,更無助於公共政策討論,甚至阻擋公眾利益。

台電強調,協和更新計畫不僅可協助地方空污改善,更有助於區域供電平衡,提升電網韌性,並減少長途輸電的能源耗損。

台電推動協和電廠轉型「以氣換油」,遭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怒批,未來協和電廠轉燃氣,懸浮微粒與溫室氣體將不減反增,要基隆人「吞下」四接的說法是「愚民式的偽善」。

台電今天透過新聞稿回應,協和更新計畫對於減空污與減排放的成效,應以「更新前的4部燃油機組」對上「更新後的2部燃氣機組」,基準與項目相同也才有比較的意義。

台電指出,對於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480萬人的用電需求;台電預估到了2025年,該地區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其他發電機組陸續停用,協和更新至關重要,可避免北東電網過度仰賴外援,並就近供應電力,提升在地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

台電表示,台電推動電廠更新計畫均是為了公眾利益,可兼顧地方用電需求及空品改善,以興達電廠為例,推動燃氣複循環機組取代燃煤,溫室氣體與空氣污染物可大幅改善,「何況協和更新計畫是取代燃油,排放只會更少、更環保」。

台電說明,協和更新計畫2017年提出環評,為了進行影響評估,因此以當年度協和電廠4部機運轉的排放狀況為比較基準。經過7年,協和電廠已有2部機組除役,另2部因降載減排,減少調度,發電量已減少。

另因基隆市政府為加速協和電廠更新改建,空污排放標準自2018年起訂有總量上限,由於燃油機組升降載快速,目前協和剩餘2部機常年處在低載狀況,以因應其他機組故障時,可快速升載達成穩定供電目標,因此協和電廠近年除發電量已減少外,空污排放量亦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台電表示,由於空污碳排會受到當年實際調度運轉時數高低影響,加上新燃氣機組尚無實際運轉資料,因此,比較上應以法規許可排放量進行比較方為公允。

台電補充,2部新燃氣機組的溫室氣體許可排放量為623.49萬公噸,4部燃油舊機組許可排放量為1294.78萬公噸,更新後減碳量約671.29萬公噸;2部新燃氣機組粒狀物許可排放量為106公噸,4部燃油舊機組許可排放量為585公噸,更新後減排量約479公噸。(編輯:潘羿菁)112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