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永續科學週 學者:科學不該耍孤僻

2017/3/16 17:44(3/16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日本Future Earth全球中心主任春日文子今天受唐獎「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邀請於台北演講時說,科學家不該耍孤僻,應勇於參與學術社群,並和一般民眾互動,才能真正做好研究。

春日文子曾任職於國際科學理事會、世界衛生組織等工作,目前擔任日本Future Earth全球中心主任,積極推動聯合國與日本外交部永續發展的相關活動。

春日文子今天在台北演講,許多北一女中學生到場聽講。她認為現今社會越來越複雜,光靠科學不能解決問題,科學家必須更謙虛和正直、更願意從別人身上學習。

春日文子表示,在全球化的社會,科學家不能埋頭苦幹、鑽研於自身的研究領域,而必須跟上社會動態,知道世界有哪些問題亟需解決。

「最初是公民,其次才是科學家。」春日文子鼓勵有志科學者走入人群,因為很多研究都倚靠一般民眾的參與,例如污染研究,常遇到社會「拚經濟」的阻力,需讓民眾有所察覺、願意改變,進而一起收集和提供證據。

春日文子以日本三重縣四日市為例,原本是重工業污染區,空氣、水、土地都不乾淨,科學家進入當地做研究,提供證據給政府,也帶動人民的覺醒,督促業者在經濟效益和健康風險中取得平衡。如今四日市仍然有高工業產值,但天空不再被污煙籠罩,魚兒也回到河川。

春日文子也希望科學家去接觸最弱勢的人們,不僅是因為他們常處於無助的狀況,而是因為他們不會永遠弱勢,更有潛力去幫助其他人。自身面對困厄、貧窮、疾病的經驗,更是值得學習和借鏡。1060316

※你可能還想看:
談女性科學家 她們不覺得有所不同
唐獎女性永續科學週 請水稻教母談糧食
看更多唐獎相關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談女性科學家 她們不覺得有所不同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