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麻疹疫苗急補貨 最快可能要一個月

2018/4/25 10:58(4/25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麻疹疫苗不足,許多民眾想打打不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民眾不用恐慌,現在不用搶打,估計可能一個月後才能補足。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列席報告「現階段麻疹疫情現況及相關因應措施專案報告」。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質詢時表示,過去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都提醒20至40歲民眾,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保護力可能隨年齡增長消退,如果常有出國者,應評估補打疫苗;但現在又說,20歲至40歲有8成保護力,不用打疫苗,訊息兩極,到底民眾要不要補打?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答詢時表示,麻疹疫苗保護力一般認為在20歲至40歲還有8成以上的保護力,民眾「不需要在這個時候搶著打」。若疫苗充足,此年齡區間者可以考慮施打。

目前MMR疫苗有列管,施打以具有較高感染風險或傳播風險的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醫學中心急診室醫護人員」及「桃園國際機場機組人員」列為優先建議接種對象。

王育敏說,很多民眾反映,最近要出國去東南亞,打了好幾通電話,醫療院所都沒有疫苗可打,衛福部是否應該明白告訴民眾:「沒疫苗了,不用補打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時提醒,民眾不要恐慌,台灣的麻疹群體保護力夠,「這時機不需要搶著打」,目前疫苗需列管是保留給急有需要者,如醫護人員,憂心變成傳染源,會傳給醫院內其他身體較弱者,一般健康的民眾不用太擔憂。

至於疫苗什麼時候會備足?陳時中說,預估可能要一個月以後。

陳時中說,現在比搶打疫苗更重要的事情是,除接觸者要做好健康自主管理,一般民眾如果擔憂,應做好健康自主管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入人多的地方。(編輯:黃于)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