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生醫得主德魯克爾:病患健康是最大獎勵

2018/6/19 13:06(6/19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波特蘭18日專電)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奈特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德魯克爾說,獲得唐獎肯定是項不凡的殊榮。戰勝病魔,重獲健康已是最大的獎勵,而再獲如此重要獎項的肯定是錦上添花。

4月底才剛滿63歲的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在位於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HSU)奈特醫學研究中心(Knight Cancer Institute)接受訪問時說,能獲得像唐獎這樣的重要獎項肯定,是卓越的殊榮,也覺得不可思議。

投入癌症標靶治療研究超過20年的德魯克爾回憶投入白血病治療研究的起因說,在他早年的醫師生涯中,一名年輕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進行血液檢驗時,發現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

當時面對無藥可醫的白血病,只能仰賴化學治療,但在治療過程中,這名懷著第一胎的孕婦因為尿液感染病逝,留下丈夫與新生兒。這讓原本就一直希望從事癌症治療的德魯克爾,更加堅定投入研究行列。

德魯克爾說,標靶治療和過往療法的最大不同,在於能有效攻擊癌細胞的同時,不會讓正常細胞受損,且多數病患沒有副作用,復發的比例也相當低。現在這個藥名為「基利克」(Gleevec)的藥物,已經能運用在超過10種以上的癌症治療。

德魯克拿汽車故障解釋說,當汽車故障時,維修人員不會去看汽車的廠牌或是車款,而會檢查是引擎、煞車皮或是水箱出問題,並針對出問題的部分檢修。標靶治療也是一樣,只要能了解癌細胞誘發的主因,找到問題細胞,「攻擊、移除他們」,就能讓病患恢復健康。

問他在基利克問世20年後的現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說話輕聲細語的德魯克爾開懷地說:「還能有什麼?看著病患恢復健康是最大的收穫。你看著一個病患戰勝病魔,會希望所有其他癌症病患也能有同樣機會。」

標靶治療人體臨床實驗第9號病患的奧瑞姆(Judy Orem)接受德魯克爾治療到6月正好滿19年。曾經被醫生判定只剩下6個月生命的奧瑞姆說,沒有德魯克爾,她不會有機會活到現在,沒有機會看到女兒結婚,更沒有機會看到一對孫兒出生、成長,「德魯克爾醫生是獨一無二的」。

已經73歲的奧瑞姆是服用基利克時間最長的病患,因為體內仍殘存些微癌細胞,至今仍每天服用一顆400毫克基利克。

笑聲爽朗的奧瑞姆說,因為德魯克爾的研究成果,讓許多人得以接受癌症治療並成功治癒,他的研究為他們這些病患開啟大門,戰勝疾病,健康享受生命。(編輯:紀錦玲)1070619


延伸閱讀》唐獎生技醫藥獎 3得主促成標靶治療造福人群
延伸閱讀》唐獎生醫獎表彰標靶治療 精準醫療成顯學
延伸閱讀》更多「唐獎讓世界看見台灣」系列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生醫獎表彰標靶治療 精準醫療成顯學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