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生醫獎得主曼德森 研究癌症不言退

2018/6/23 13:04(6/23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休士頓22日專電)第3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約翰.曼德森,畢生投入癌症研究,創下多項非凡的第一與領先,雖然他已高齡81,但仍不輕言退休,並說就算到了90歲,還是可以天天工作。

搭機前往休士頓採訪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前校長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班機抵達威廉霍比機場(William P. Hobby Airport)時,候機大廳懸掛著「我們是抗癌大軍」的巨幅廣告,署名MD安德森癌症中心。

拜訪這位第3屆唐獎得主,儘管他年逾8旬,不過談起癌症治療的研究,仍然鬥志昂揚。他指出,就算到了90歲,他仍會每天工作,在癌症治療領域尋求創新與突破,堅定的口吻猶如抗癌大軍的精神領袖。

曼德森領導MD安德森癌症中心15年,期間,這座位於休士頓的醫學機構評比為美國第一,在此之前他曾主掌美國紐約紀念史隆凱特靈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11年,史隆凱特靈也同樣獲評美國第一。

他不僅是第一名的校長,更是第一個首創受體酪胺酸激酶(Receptor Tyrosine Kinases, RTKs)抗體標靶治療方法,以及研發癌症用藥爾必得舒(Erbitux)的先驅,他的成就,如今成為癌症患者的福音。

曼德森說,當然目前醫學界對於癌症這難題,還需深入探討並研究,但是回顧20年前,大約只有1/3的癌症患者能活過5年,如今超過5年的達到2/3,這就足以說明,癌症治療的研究不斷進步,這令人感到興奮。

展望未來的癌症治療研究,MD安德森癌症中心指出,曼德森則是承擔起領導哈里發個人化癌症治療研究所(Sheikh Khalifa Bin Zayed Al Nahyan Institute for Personalized Cancer Therapy)的責任。

MD安德森癌症中心說,所謂個人化癌症治療(Personalized Cancer Therapy)是指,根據病人的RNA與DNA和免疫系統,設計符合病人需求的治療方法,而無需施以化療、放療或開刀的療法,以減輕病患的經濟與病痛負擔,又能延長壽命。

不輕言退休的曼德森表示,發現新的突破是人生邁向高齡還能活得興奮的原因,享受工作且樂在工作,則是他一生的職志與追求。(編輯:陳俊碩)1070623


延伸閱讀》唐獎得主德魯克爾:醫生沒有放棄的選項
延伸閱讀》唐獎得主杭特招牌美髯鬚 引領癌症標靶藥物治療40年
更多「唐獎讓世界看見台灣」專題系列報導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生醫獎得主德魯克爾:醫生沒有放棄的選項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