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1年前一場瘟疫 斷了台灣豬肉外銷

2018/6/29 08:40(6/29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擺脫口蹄疫區專題1(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曾經,台灣毛豬為國爭光,直到民國86年爆發口蹄疫疫情,重挫年產值達新台幣886億元、其中外銷日本占逾600億元的市場,事隔21年,今年7月停打口蹄疫疫苗,擺脫疫情陰影在望。

農委會官方資料「台灣省處理豬隻口蹄疫紀實錄」記載,口蹄疫情爆發之前,民國85年11月台灣地區養豬戶計2萬5357戶,在養豬隻總數為1069萬8366頭,平均將近每兩個台灣人就養一頭豬。

85年毛豬產值達新台幣886億餘元,占當年農林漁牧總產值20%以上,為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遠勝過任一種台灣水果或養殖魚類。

當年生產的毛豬中,每年約有600萬頭作為供外銷豬肉的原料毛豬,85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15億5120餘萬美元,以當時幣值估計約新台幣600億餘元,對縮減台日貿易逆差貢獻大。

就在台灣養豬規模達到史上最大之際,民國86年爆發豬隻口蹄疫的疫情,官方資料顯示,毛豬交易崩盤,價格頓時腰斬,外銷中斷,市場榮景不再。

農委會統計,86年3月19日確診口蹄疫情後,累計到當年7月31日,發生場數計有6147場,約占養豬場數24%;死亡與撲殺的豬隻數量為403萬7093頭,約占養豬頭數38%,對毛豬相關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在此之前,台灣在民國2到5年、13到18年曾發生口蹄疫,經撲殺未再發生,所以台灣原為口蹄疫的非疫區國家。

農委會防檢局分析口蹄疫發生背景,與當年的市場需求、產業環境有關,當時環保要求、飼料成本都比目前低許多,不僅可外銷,內需市場除了國人習慣食用溫體豬肉,也興起烤乳豬,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仍有新台幣50到60多元,對比國產當年成本30多元,利潤高下,於是有人走私成本更低的海外肉品,因而引發疫情。

最初病例是在86年3月17日,由新竹縣防治所在竹東發現,送畜衛所檢驗,發現仔豬有虎斑心病變,18日台灣省農林廳就向農委會請准開封口蹄疫診斷試劑進行確診,19日凌晨2時畜衛所確定為口蹄疫。

防檢局說,事後分析病毒,99%以上跟中國大陸病毒特徵一樣,所以推測走私品來自中國大陸,而且傳染速度快,西岸各縣市很快就全出現案例,此一口蹄疫為O型,會感染偶蹄類,豬、牛、羊、鹿都會感染。

86年3月19日上午,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廳長陳武雄獲報後就指示畜牧科組成「口蹄疫撲滅執行小組」,派員與農委會緊急會商,結論呈報前台灣省省長宋楚瑜,隔天3月20日帶領副省長等幕僚群指示擴大動員成立「省府口蹄疫緊急防疫指揮小組」,並請國軍支援。

接著前副總統兼行政院院長連戰於3月20日獲農委會主任委員邱茂英報告,即指示成立跨部會危機處理小組,21日並指示五大工作,首要之務,就是讓未感染豬隻全面注射口蹄疫疫苗。

其次,感染豬隻全面撲殺病補償養豬戶損失,至86年10月11日發放補償豬隻383萬2614頭,金額新台幣52億5411萬4034元,警政單位配合嚴禁病死豬移動。

由於全台撲殺的豬隻超過400萬頭,執行撲殺作業人員壓力過大,傳出有防疫人員自縊,顯見作業規模龐大。

其他三大工作分別是:跨部會危機處理小組妥善處理產銷失衡問題、提供融資解決養豬戶困境、東部及外島嚴加檢疫。防檢局官員補充,後來也與海巡單位共議,強化走私查緝、關務邊境管理,「走私這塊後來都做得很好」。

從86年3月19日確診、3月20日行政院農委會宣告台灣地區發生口蹄疫情,歷經各種防疫作為,至5月中旬疫情已能有效控制,內銷交易均價也回穩。

在疫情爆發時,全國動物防疫人員、農政、衛生、環保、交通、警政、兵役、新聞、財政、主計、教育、學術等政府與民間總動員,2個月控制疫情,後來僅傳出零星案例,102年後並無案例出現,但持續使用口蹄疫苗疫苗,如果今年7月順利拔針(不打疫苗)成功,外銷契機可望重現。(編輯:陳清芳/管中維)1070629


延伸閱讀》掃除口蹄疫病毒 停打疫苗萬事俱備
延伸閱讀》誓言脫離疫區 鎖定東京奧運行銷台灣豬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