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造百年老屋變文創據點 為大溪帶來新氣象

2018/7/11 13:34(8/3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青年鍾佩林和林澤昇修繕百年的廢棄老屋,改造為文創實驗商行,讓廢棄老屋搖身變成藝術家與文青的聚集基地,創造在地發展,也為大溪新南老街帶來新氣象。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相較於擁有豐富資源的都會區,小鄉鎮資源較少、資訊較慢,就業機會也較少,年輕人畢業後往往選擇在大都市發展,青年署因此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改變地方、落實在地深耕。

青年鍾佩林和夥伴過去在桃園大溪新南老街舉辦三手微市集,吸引在地藝術創作者及志同道合的人們前來擺攤,讓大溪有了木藝、豆干以外的新氣象,三手微市集也成為大溪老城區裡年度重要盛事。

活動進行到第3年時,鍾佩林與林澤昇發現一棟古樸的廢棄百年老房子,為保留老屋歷史,林澤昇利用他的建築專長修繕廢棄老屋,改造為「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透過販售餐點、文創小物、圖書等,將此空間打造為當地藝術、創意、文化的據點,原本廢棄的老屋搖身變為藝術家與文青的聚集基地,也讓大溪新南老街有了新氣象。

另一名花蓮青年黃紋綺因家族經營捕撈漁業,熱愛海洋的她決定學以致用,大學就讀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畢業後回到花蓮七星潭,成立「Fishbar洄遊吧」,實踐她構想多年的漁業文化推廣事業。

黃紋綺說,洄遊吧以食魚及海洋永續為核心,透過魚貨、平台、教育等面向提供服務,推出對海洋環境健康的鮮撈魚貨、傳遞漁業與食魚相關知識,目前洄遊吧已和2家定置漁場合作,體驗者可近距離觀察定置漁場及漁人的工作現場,了解海鮮上桌前的每道程序,她也期望透過食魚文化的推廣,促使更多人重視海洋保育。

青年署表示,青年的一小步行動,可能成為在地改變的一大步,為家鄉帶來大大的正面效益,青年署「107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即日起至8月5日徵件,總獎金高達新台幣450萬元,歡迎18至35歲青年組成團隊來提案,將創意與夢想付諸實際行動。(編輯:張芷瑄)107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