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將軍村蛻變再生 眷村園區看時代遷徙

2018/7/28 2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8日電)時間回到1945年,隨著軍眷陸續於台灣落腳,眷舍廚房中有砲彈箱米缸、煤球爐及逃難醃菜罐,如今都在「台灣眷村文化園區」內展示,既是眷村記憶,也是時代遷徙的歷程和脈絡。

高雄市政府將原本有海軍「將軍村」之稱的明德新村,2、3、4、10、11號打造為「台灣眷村文化園區,今天以「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之名開幕,展示這個台灣特有並屬於大時代的物件,園區4個主題各自呈現不同意涵及歷史故事。

近年,高市府致力於眷村文化的保存及活化,並將明德新村等劃設為「文化景觀園區」。

「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今天以新的面貌呈現,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聞振國中將、立委劉世芳、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等人出席開幕式。

定名為「再見捌捌陸」,高市府文化局說是引用國防部統計數據,全國列管眷村共886處;高雄縣市合併後,同時擁有陸海空三軍眷舍,保存近90公頃的眷村文化景觀,面積居全國之冠。

以海軍為大本營的高雄左營擁有最大規模的海軍眷村,明德新村因住過許多高階將領而有「將軍村」之稱。

陳菊致詞時感謝國防部,從原來雙方不和諧的關係成為伙伴共同推動眷村文化的保存,也感謝文化部對高雄市的厚愛與支持,讓高雄市「最寶貴的資產」眷村文化可以完整的保存。

鄭麗君說,眷村歷史是台灣歷史中重要的篇章,不僅擁有不同軍種的不同文化,還有豫劇團、文學先進也在眷村生根茁壯。高雄有豐富的眷村文化歷史生活記憶。

她說,竹籬笆的內外,隨歷史發展早已不分彼此,就如同燒餅油條的結合,早已成台灣代表性的早餐,眷村文化也是大家共同的記憶與文化;眷村文化的保存已成了台灣的共識。

她指出,近3年,文化部已核定超過新台幣7億元的眷村文化保存經費,也有部分眷村納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希望保留文化記憶並賦予眷村新生命,讓下一代承繼多元文化、生活記憶共同的土壤讓城市帶著靈魂,讓下一代在充滿歷史感並帶著文化記憶傳承繼續往前走。

許立明指出,「再見捌捌陸」是在為台灣886個眷村緬懷失去的歲月,盼再見886眷村並賦予新的生命。他說眷村文化保存最重要的在於正視、認識國家戰爭過程的近代史及正視台灣戰爭移民組成最重要部分及社會變遷的歷史。

園區由4大棟建物組成,「眷村時代館」以訴說漂流及烽火歲月,展出勳章、逃難的舊皮箱、砲彈箱米缸等;「眷村聚樂部」有眷補證、紀念牌等,呈現俱樂部與電影院的文化氛圍;「眷村.潮」介紹眷改後眷村的衝擊與轉變;「眷村共生基地」將打造為眷村文化的創作者基地平台。

文化局特別介紹眷村時代館所在的明德2號是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在此服役,另曾在此居住的將領包括桂永清、黎玉璽等人。

館藏帶領民眾重回當年搭乘中字艦來台,官兵及眷民帶著皮箱住進眷村的場景,時代的故事及老舊物件透露出大時代漂泊、遷徙的歷程及脈絡。

陳菊、鄭麗君在導覽下參觀館藏。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以「再見」為題,一方面向流逝的眷村歲月致意,另一方面為迎接眷村新生表示喜悅。

史哲說,未來,總園區將由眷村改建後明德新村52棟房舍組成,構築全台規模最大台灣眷村文化保留園區,也盼眷村文化能得到共鳴與關注,提升眷村及文化資產保存等議題的公共性。(編輯:陳政偉/陳清芳)107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