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甜點車駛進偏鄉 散播多元才藝體驗種子

2018/10/17 13:37(10/17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開設甜點工作室的李奇芳,利用淡季時開點心車到偏鄉進行甜點教學,更找來不同領域的職人好友助陣,為偏鄉學童安排各種才藝課程,希望啟蒙孩子多元才藝的興趣。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鼓勵青年以壯遊體驗多元方式,與台灣各地人文社會深入互動交流,青年署自民國98年開始舉辦「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計畫,讓青年走出戶外,也結合自身專長幫助翻轉偏鄉。

南投水里長大的李奇芳,是「深夜黑白切手工點心」團隊的團員,求學時期受惠於外地老師多元教育的啟蒙,畢業後成立屬於自己的甜點工作室。

他與朋友利用工作室淡季時節,開著點心車到偏鄉進行甜點教學,至今已邁入第3年,每次出發時,車上不僅滿載食材、器材,也載著不同領域的職人好友,包括咖啡師、舞蹈老師、手工藝老師等,並配合當地學校所需來安排才藝課程。

今年李奇芳與專業攝影師古欣茹,以及一群義氣相挺的好友組成團隊,申請尋找感動地圖計畫,並以「白日夢閃亮甜點車」為主題,到濁水溪以南的彰化頂庄國小及台東丹路部落進行偏鄉教學,讓孩子跳脫環境因素的限制,啟蒙多元才藝興趣。

「難道偏鄉不好嗎?」李奇芳表示,其實偏鄉學校不一定缺乏經費或硬體設備,但因路途遙遠難以請到師資,所以他才發想出以甜點車做為拉近城鄉距離的媒介,讓飲食與文化成為城鄉交流的橋梁。

手作甜點的原料都採用當地盛產的食材,團隊除了帶領孩子們實作,也讓孩子認識在地食材的特性及優勢,以及不同蛋糕製程的差異。甜點課、畫圖、舞蹈課、寫作、說故事等幾堂課程下來,不管先前多調皮、多生疏的孩子,都轉化成閃爍著求知而發亮的眼神,認真而積極的模樣。

李奇芳指出,偏鄉孩子有許多是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家長在外忙於生計,孩子除了依靠學校,其他時間較缺乏陪伴,透過甜點車的遠行,將多元才藝體驗的種子散播到偏鄉,不僅增加孩童們學習新事物的機會,自己也獲得偏鄉文化的滋潤。

在此趟偏鄉教學之旅中,團隊也拍攝公益短片,希望讓更多孩子們看見不同的生活文化,進而擁有理解及包容的心,甚至激發追尋目標的動力。李奇芳也期許自己能為社會多做些什麼,「或許我們撒下的種子發芽得很緩慢,總有一天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開花結果」。(編輯:黃于)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