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戲劇教導做人處事 國中師引導學生演出自我

2018/10/21 12:45(10/21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學戲的孩子不會變壞」,曾在國中任教的杜泰生在校成立話劇社且來者不拒,他藉由戲劇情節教導正確的價值觀,讓學生學會負責任,並經由演出得到自我認同。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曾在永吉國中任教的杜泰生,在學校籌組成立話劇社,努力激發每個孩子的表演天分,更讓學生透過演出學會負責任,也得到自我認同,退休後仍義務到社團指導,獲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杜泰生指出,自己年輕時就對戲劇格外有興趣,閒來時喜歡看DVD,尤其是舊時代的老電影,也曾嘗試劇本創作,後來從事教職,起初只是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分享藝文知識,後來籌備成立話劇社,也受到校長支持,並開始定期對外公演。

「有教無類」是杜泰生信奉的教育原則,因此在話劇社他來者不拒,只要是願意演戲、對演戲有興趣的孩子,他不會區分學生的成績好壞,甚至有些調皮搗蛋、讓訓導主任頗為頭痛的孩子,到了話劇社,他都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杜泰生認為,「學戲的孩子不會變壞」,因此他努力激發每個孩子的表演天分,藉由戲劇情節對學生潛移默化,教導正確的道德觀及價值觀,有些被校方列為關懷人物的學生,到了話劇社,為爭取演出的角色,學會耐心和負責任,也經由演出得到觀眾的掌聲自我的認同。

杜泰生表示,自己身為老師,就像教育的園丁,在自己這座園子裡,他不會去挑剔樹的種類,什麼樣的樹都可以種,即便再頑劣不堪,也要盡心盡力拉拔長大,希望每個自己教過的孩子都能在人生舞台上絢爛演出,不辜負自我。(編輯:黃于)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