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出軌18死190傷 車廂變形堆疊嚴重[更新]

2018/10/21 17:19(10/22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發生出軌翻覆事故,22日接近中午時搜救工作結束,共造成18死190人受傷。

台鐵傍晚證實,6432次普悠瑪列車下午4時50分在新馬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雙線不通。根據台鐵時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每逢週日行駛,下午3時9分從樹林出發,終點站是台東。

這次發生事故的列車編組共8輛,全列車出軌。

全列車旅客共366人,傷者分送羅東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蘇澳鎮榮民醫院、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傷者包括列車司機員,由於現場有300公尺彎道,事故原因是否為車速過快釀禍,台鐵將待調查行車紀錄器後才能確定。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事故列車民國100年才上線營運,僅運轉6年,算是狀況相當好的車,而且才做完大保養,將儘速瞭解事故原因。

台鐵傍晚5時成立一級緊急應變小組,宜蘭區、花蓮區同時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晚間6時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鐵路管理局將漏夜搶修,羅東至東澳站將持續以公路車輛辦理旅客接駁,至通車為止。

回顧過去10年,台鐵共發生4起重大事故,造成1死、71傷。

台灣史上最重大的鐵路事故,則為1981年3月8日台鐵頭前溪橋事故,台鐵自強號列車行經新竹車站至竹北車站間頭前溪橋南時,撞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而出軌,翻落頭前溪河床,造成至少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

正好搭乘今天這班列車的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玉里段長陳鶴仁受訪說,感覺列車劇烈搖晃之後就發生意外。

他說,他從羅東上車準備返花蓮,坐最後一節車廂,普悠瑪共8節車廂,從第3到第8節都出軌傾斜,最後一節車廂雖傾斜,但無人受傷,其他節有多人受傷。

中央社記者趕抵現場,發現普悠瑪共8節車廂,全部都出軌,其中3節車廂翻覆最嚴重,分別為5、7、8節車廂,而整列車的車廂因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畫面怵目驚心。

順利逃出車廂的旅客表示,稍早有聽到廣播說車輛有異常,但又行駛一段時間。

坐在沒翻覆車廂的旅客說,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有多次緊急煞車情況,當時有看到螢幕顯示稍微異常,聽到奇怪的聲音,過了羅東仍繼續行駛,而列車翻覆前正在準備加速,沒多久就翻覆。

順利逃出車廂的邱姓男子則說,當時聽到「碰」一聲,後方傳來巨響,以為是後面有撞到東西,結果車廂就翻過來了。

事故發生後,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高度關心台鐵普悠瑪列車上國人旅客安全和傷患救治情形,並指示相關部門全力搶救。

國防部長嚴德發獲悉後即指示國軍派遣兵力、機具、救護車投入搶救,目前陸軍六軍團蘭陽地區指揮部、153旅及海軍蘇澳支援指揮部共派遣官兵120人、10輛救護車趕往現場執行救援任務。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台北區緊急應變中心立即啟動,醫院均準備妥當,隨時可收治傷者。(編輯:唐聲揚)1071021

 普悠瑪列車事故 宜蘭消防:可電詢傷患名單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魯鋼駿宜蘭縣21日電)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下午4時50分在宜蘭新馬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宜蘭縣政府消防局表示,相關受傷名單,民眾可撥打專線詢問。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透過簡訊通報表示,有關蘇澳新馬車站附近普悠瑪列車翻覆案,相關受傷名單,民眾如欲詢問,請民眾撥打詢問專線039-365027轉1808。(編輯:吳佳穎)1071021

 普悠瑪出軌翻覆事故送醫傷患名單(衛福部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事故普悠瑪發車前 司機員尤振仲無奈嘆人力不足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