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事故 日人憶起13年前逾百死意外

2018/10/22 20:21(10/22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台鐵普悠瑪列車事故引起日本多家媒體重視,有評論家說,該事故讓人想起13年前JR福知山線出軌逾百人死亡的事故。鐵路專家認為普悠瑪列車是在轉彎處無法順利轉彎才翻覆出軌。

日本多家媒體今天報導普悠瑪列車事故,在富士電視台節目中,鐵路專家川島令三表示,他認為普悠瑪列車是在轉彎處無法順利轉彎才翻覆、出軌的。事發當時列車時速可能將近140公里。

富士電視台這個資訊節目中,經濟學者安田洋祐身為評論員表示,普悠瑪事故讓人想起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

2005年4月25日上午9時18分(台灣時間8時18分),西日本旅客鐵路公司(JR西日本)的福知山線(通稱JR寶塚線)塚口站與尼崎站之間發生列車出軌事故,包括乘客與駕駛在內共107人死亡、562人受傷。當時前5節車廂出軌,其中2節撞入一棟大樓1樓室內停車場外部,車廂嚴重扭曲。

針對普悠瑪號列車事故,日本鐵路媒體人梅原淳今天表示,事故最大的原因就是超速,在鐵軌轉彎處附近有自動控制裝置,可自動減速,但在通過那個自動控制裝置之際,如果速度過快,就無法減到安全的速度,會導致列車出軌。

日本鐵路專家、Light Rail公司社長阿部等對媒體指出,有可能是列車自動加速,並非在駕駛的意願下控制,變成高速行駛,可能是控制列車的機器發生故障。

另一位日本鐵路作家草町義和在交通工具新聞(trafficnews)電子報上表示,這次出軌的普悠瑪6432班次的車輛是日本製的TEMU2000型電車。

這是台鐵為增強東部路線的運輸力所引進的「自強號」用的電車,是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與住友商事公司於2011年承包,2012年至2014年間交貨136輛,2013年追加承製16輛,於2015年交貨。

TEMU2000型的是傾斜式列車,車體在轉彎時可以側向擺動的列車,通過彎道時會以較快速度行駛。

台鐵在引進TEMU2000型列車之前,於2006年引進了日立製作所以JR九州公司的885系特急電車(特急海鷗號、Sonic 號)為基礎所開發的自強號用TEMU1000型電車,這一型也搭載車體傾斜功能,但並非空氣彈簧式的,而是振子式的列車。

草町表示,不論是空氣彈簧式列車或振子式列車,目前日本的很多有鐵路特急(快車)也採用,至今沒發生過特別大的事故。

製造普悠瑪號列車的JR東海公司的子公司日本車輛製造公司的官網刊載,使用空氣彈簧式系統的列車相較於振子式列車,車體傾斜角度可控制得較小,乘客搭乘起來會覺得比較舒適。

日本有些新幹線、很多特急列車採用空氣彈簧式的系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鐵路專家、日本大學教授綱島均看到台灣方面所拍攝到的普悠瑪列車出軌的瞬間的影片後表示,進入彎道之際,內側車輪浮起迴轉、出軌,那是以相當快的速度進入彎道,列車無法承受強大離心力所發生的典型現象。

台灣報導有人質疑控制列車的安全裝置可能沒發揮作用。對此,綱島表示,如果安全裝置是停止的,為何會那樣駕駛,這點有必要做說明。安全裝置如果停止,駕駛對於列車要通過彎道時會非常在意行駛速度,是駕駛沒有用手動控制速度,還是駕駛控制速度、卻煞車不靈,這是要查明的重點。

NHK報導,防止列車出軌或衝突的安全裝置,在海外有的稱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在日本稱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或自動列車控制裝置(ATC)。記取JR福知山線列車出軌事故的教訓,各家鐵路公司被要求有安裝ATS的義務。(編輯:施燕飛)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