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事故遺體修補 修復師3天只睡8小時

2018/10/24 18:26(10/24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宜蘭24日電)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出軌翻車造成18死190傷,罹難者遺體在修復師不眠不休努力下,大多數已由悲傷家屬陸續領回治喪,修復師正在努力讓最後一位罹難者明天可以回家。

鐵路車禍事故罹難者曾訓孺的遺體受損最嚴重,共有20多塊且殘破不堪,預計在25日凌晨才能修復完成。他的二女兒一直守在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等待父親可以完成最後的修補手續。

曾訓孺的女兒傍晚告訴中央社記者,父親的遺體仍在修復中,家人都期待受到應有的尊重,穿黃色背心的台鐵志工也到現場協助與安慰。

在這起重大災難中,許多罹難者遺體面目全非,靠的是遺體美容修復團隊協助修復遺體。團隊召集人王薇君受訪表示,團隊在遇到重大災難事件時,都會到場協助罹難者修復儀容、化妝,讓死者能帶著尊嚴離開。

王薇君表示,多數修復師3天來幾乎只睡8小時,快要神智不清了。不過,有些遺體殘缺厲害、四分五裂,要洗、要清、要拼,相當不容易。

罹難者董進興家族的8具遺體,昨天修復完成後,由家屬帶回台東,修復團隊也在道路兩側鞠躬送行。董進興的兒子董民海和家屬,淚眼提醒亡者上路,也感激修復師用愛填補缺憾。

「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持續協助修復遺體,卑南國中學生陳睿杰、姜翁曼文、台東監獄替代役男邱歆粵的遺體,今天修復後由家屬陸續帶回。

陳睿杰的媽媽說,孩子從小愛漂亮,她懇求修復師多給睿杰鼓勵,讓孩子帥帥地回家,是媽媽的最後心願,讓修復師紅了眼眶,更忍著疲累讓陳媽媽今天可以帶著孩子回家。

另一名修復團隊召集人陳修將表示,「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是由主動到場協助的殯葬業者組成,尤其,重大災難時需要團隊合作,適逢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花蓮大地震等重大事件,因此,號召籌組團隊後,吸引全台各地同業響應。

陳修將說,當年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災難,他們一共服務76名罹難者,因此,取名「76行者」,這幾年歷經各種災害現場,大家凝聚深厚感情,從當初的30人到現在有200多人,大家默契都很好,主要是希望往生者能夠尊嚴離開。

穿著一身黑衣、手臂上有國旗徽章的「76行者」團隊,這群民間自發性組成的遺體美容修復團隊,以做公益的心情來協助,讓往生者盡量可以完整的遺體,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這群男女修復師,3天來面對家屬的期待與自我的責任心,完全不營利。陳修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完全以平常心面對自己的初衷」。

這次普悠瑪事故出動41人次,以小組編制的方式,面對遺體皮開肉綻、骨頭碎裂,保持高度專注力漏夜修補遺體,靠一針一線修補罹難者遺體,送亡者尊嚴上路,也撫慰家屬悲傷的心情。

這一群團隊只求付出,修復師王有意表示,獲悉發生出軌意外時,立即從桃園中壢趕到宜蘭,其他團隊成員也陸續從全國各地來到現場。

遺體的修補需要理解人體的構造、解剖,化妝更是與一般有生命者的活體化妝不同。陳修將說,台灣的修復技術已經超越東南亞許多國家,也曾到日本交流與分享技術。他說,貼上國旗臂章就是希望讓國際知道,團隊來自台灣。

但除了技術以外,更重要的是同理心。面對從證物袋裡運到殯儀館的遺體,有的頭顱破損,有的分成20多塊遺體,陳修將說,日夜不眠不休的修補後,看見家屬感恩的心情與眼神,就是最大的安慰。(編輯:陳清芳)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教師張加穎搭普悠瑪罹難 母將捐賠償金遺愛人間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