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能障礙也能貢獻社會 打掃公車他很行

2018/10/25 18:05(10/25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36歲的阿鈞有極重度智能障礙,安靜、不善與人交流,但在工作時顯露自信,做起公車清潔工作樣樣拿手。工作是智青自立的關鍵,為社會貢獻不因障礙設限。

心路基金會邀請藝人楊謹華拍攝宣傳影片「上課囉」,由她扮演教保員、就服員,支持早療兒童、障礙者上音樂治療課、感官課,以及協助餵飯、練習走路、做鳳梨酥等服務的日常。

楊謹華今天在記者會分享,在拍攝過程中,感受障礙者單純、熱情的生活態度,他們專注在當下,即使動作要重複上百遍、上千遍,他們仍持續投入。在堅持努力下,他們學會走路、說話,也可以做好工作,擁有自己的專長、快樂地生活。

36歲的阿鈞是極重度心智障礙者,但生活沒有被障礙侷限。他過去生活在花蓮,環境單純,習慣接受別人照顧,直到10年前接觸心路的服務,認識其他年齡相仿的同儕,開始累積不同的生活經驗,慢慢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

阿鈞在2012年開始加入機動工作隊,學習做清潔工作;但因個性害羞、安靜,講話總是非常簡短,因此人際溝通受阻,跟團隊互動有一段磨合期。

機動工作隊主任張宜勳下午受訪表示,因溝通不順暢,一開始都只給阿鈞簡單的工作;一陣子過後,阿鈞同個工作隊的同事請假,阿鈞也自動幫忙整理同事工作所需的道具。一問才知道,阿鈞從旁默默觀察,也學會那名同事的工作內容。讓他上場做做看,也能做到80分的水準,表現和學習力都讓人驚艷。

阿鈞現在負責的工作是公車清潔,在炎熱的5至8月間,工隊必須在悶熱的車廂中工作,20分鐘以內就要完成清潔工作,每天平均要清15輛車。支持阿鈞努力不懈的動力就是「薪水」。

張宜勳表示,阿鈞因工作認真、態度好而加薪,智能障礙者在他熟悉、安心的環境中也能發揮所長,雖然跟一般工作時薪仍有差距,但阿鈞很有成就感,媽媽也很欣慰。

心路執行長張玲說,在障礙者的一生中,比一般人要面對更多的困難與挑戰,但在長時間的陪伴、切合需求的協助下,他們也都能成為懂生活的「職人」。

張玲說,今年漸入尾聲,心路每天不能間斷的服務,但捐款狀況不如預期,今年截至9月尚有4000萬元經費缺口,盼社會大眾支持。(編輯:吳協昌)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