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中研院有治療新方向

2018/11/8 12:07(11/8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8日電)因核糖核酸(RNA)剪接異常導致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疾病,未來可望有新的治療方向。中研院研究發現,如果透過藥物讓RNA轉錄變慢,就可能讓RNA剪接恢復正常,達到治療目的。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今天舉行「發現絕處逢生的演化奧秘」記者會。

酵母菌當中的必要基因PRP28就像是車輛的引擎,如果車輛失去引擎就無法使用,正常來說,如果酵母菌失去PRP28,就應該會死亡。

不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典顯率領的研究團隊日前發現,如果把酵母菌當中的必要基因PRP28刪除,酵母菌卻還可以活著,但卻會讓酵母菌的RNA的剪接變慢。

為了要知道酵母菌為何會缺少PRP28後,還能繼續存活,以及是如何修復損失,研究團隊之一的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張尚麟表示,實驗室透過演化實境秀的方式,讓缺少PRP28的酵母菌在實驗室裡演化,最後會產生突變,讓酵母菌活到健康狀態。

張尚麟解釋,缺少PRP28的酵母菌基因中,RNA的剪接效率就會比較低,如果把上游的RNA轉錄變慢,就可以讓RNA的剪接效率變得比較好。

研究團隊之一的台大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程博士班學生王宣凱舉例,就像是汽車的前輪如果故障,除了把前輪換掉外,也可將後輪的速度變慢,讓車輛前後的速度可以保持平衡。

張尚麟說,研究顯示生物系統中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基因表現路徑,不同步驟可以相互影響,這種觀念可望運用到生物系統的優化。

研究團隊表示,像是因為RNA剪接異常導致的疾病骨髓異常增生症候群、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等疾病,將來也可思考是否可以透過藥物等方式,讓細胞中的RNA轉錄變慢後,讓RNA剪接恢復正常狀態。

不過張尚麟表示,要將這種概念實際應用在醫療上,還需一段時間的研究,才有可能實現。

這項研究已在今年11月,登上國際期刊「自然生態演化」(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上,張典顯說,這是台灣首度有研究論文登上自然生態演化。(編輯:張芷瑄)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