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懼異樣眼光 他的滿臉疤痕是平權教材

2018/11/18 16:42(11/18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35歲劉子旗年幼被火紋身,全臉四肢都有疤,曾有人直盯著他喊「魔鬼」,但他從不懼眼光,反而會對對方微笑。他也曾是全台第一位現身說法的燙傷童,滿臉疤痕成盼社會平常心教材。

劉子旗5歲那年在家裡玩鞭炮,結果引發火災,他距離火源最近,全身60%3度燒傷,傷口多集中在臉上、四肢,且全臉幾乎毀容,連眉毛都「寸草不生」。

經歷多次植皮、植眉毛,劉子旗臉上膚色深淺不一,有厚厚的疤痕組織;右邊的眉毛因「土質不佳」,植毛多次都失敗,只有淡淡的眉型。如此有特色的外表,曾經歷許多流言蜚語,有人當著他的面直接說「魔鬼」,也有更多難聽的話都進到他媽媽的耳裡。

儘管如此,劉子旗和媽媽從不因此畏懼,反而更勇敢向前。劉子旗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從來不認為自己跟別人不同,不管是交友、求職,他都自在表現,「不看輕自己,別人就不會看輕你」,結果交友廣闊、人緣超好,求職面試從未失敗。

回歸社會對燙傷者一直是嚴肅挑戰,兒童燙傷基金會在1994年推出「以平常心推他們向前」,宣傳海報的主人翁就是小時候的劉子旗。他也是全國第一位勇敢站出來面對鏡頭、當宣傳大使的燙傷兒童。

劉子旗的媽媽在兒燙基金會30週年專刊中分享,當時她鼓勵劉子旗,「如果你願意出來的話,社會上會有更多躲在角落裡的人敢站出來」,小小年紀的劉子旗沒有多想就答應了。

廣告推出後,劉子旗分享,可以感覺大家看他們的眼光都不一樣。他拍完廣告後也告訴自己:「我不能再畏畏縮縮,我要幫助到別人,才會對社會有貢獻。」

除了劉子旗,他的同學們也熱心到廣告中「參一腳」,證明他的疤痕沒有影響到人際關係,朋友都以平常心看他,也呼應廣告主題「以平常心推他們向前」。

劉子旗說,他一路能這麼坦然面對,最關鍵是家人、朋友對他的態度,尤其是媽媽的鼓勵。以前有些小孩看到他會害怕,他也不敢主動找對方玩,媽媽就會鼓勵他:「快去跟那個小朋友互動阿」,打破一開始的藩籬後,後面的交往就會變簡單。

劉子旗表示,當傷者周圍的親人、朋友都願意接受,傷者就能跟著一起往前,那個力量會很大;但如果只有傷者一個人努力,他會很孤單。他也聽過很多故事,因擔心傷友出門會被傷害,家人寧願把傷友關在家裡。但減少社會參與,也等於剝奪他們正常生活的權利。

除了家人、友情的力量,劉子旗和太太高紫馨交往10餘年、結婚1年多,突破一開始女方家人的抗拒,兩人一路相知相惜,把手牽得更緊,一起面對外界的眼光。

高紫馨說,外界異樣的眼神從來不讓劉子旗困擾,他反而變成倡導平權的教材。有一次他們在外面散步,迎面而來一對母子,小孩跑過來看劉子旗,又迅速地跑回去,並說:「叔叔長得好恐怖」。

他們夫妻沒有選擇逃避,高紫馨握著劉子旗的手,先對孩子和媽媽微笑,接著聽到媽媽對孩子說:「那個叔叔是因為燙傷所以看起來不太一樣。」透過家庭教育,孩子了解燙傷及不要歧視的重要。

劉子旗也說,如果面對異樣眼光的當下,他的太太緊張地把他拉開現場,「那就完了」,燙傷者往後很難抬著起頭來。家人、朋友的支持就是傷友回歸社會最重要的力量。(編輯:黃于)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