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核亞洲論壇 2019年台灣主辦

2018/11/20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0日電)舉辦已25年的非核亞洲論壇上週於菲律賓落幕,台灣環保聯盟今天指出,為了引入亞洲各國反核能量,已成功爭取下屆主辦權,預計2019年底於台灣召開第26屆非核亞洲論壇。

非核亞洲論壇(NNAF)開始於1993年,今年邁入第25屆,上週於菲律賓的馬尼拉舉行,聚集了亞洲各國包含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及土耳其等反核團體,台灣則有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與教授郭金泉等人與會。

今年非核亞洲論壇主題為「強化人民的團結 朝向非核的未來」,突顯反核運動最關鍵的力量在於人民的團結,同時也討論包含核能、菲律賓的能源發展、再生能源的轉型及替代方案的做法等主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各國的報告都顯示,全球各地的擁核及反核仍在激烈角力,包括中國、法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仍繼續輸出核能設備或試圖新建核電廠,但反核成功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像是越南就在2016年11月取消南部寧順省的核電廠興建計畫。

環盟指出,會議結論顯示,世界各國興建核電廠的緣起、過程都很類似,在國家壟斷、財團當道的背景下興建核電廠,然後增加用電、產生更大的電力需求後,將對核電產生更大的倚賴,形成惡性循環甚至債台高築,並陷入世代背負無盡的核廢料處理壓力的泥沼。

環盟也於會中分享台灣能源轉型的經驗,以及從2014年來的社會力量如何停止核四廠的興建,以及現今又遭遇擁核勢力利用公民投票的手段企圖復辟。

劉志堅指出,「以核養綠」公投實際上是要刪除電業法中核能發電的落日條款,以方便下一步提出「重啟核四」的公投,論壇中與會的各國代表也都表達高度關切,並紛紛簽下「反對核電,公投第16案請投『不同意票』的認同卡」,呼籲台灣民眾團結起來、堅定反核。

為了引進亞洲各國反核能量,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指出,已成功爭取下屆非核亞洲論壇的主辦權,預計2019年底於台灣召開。(編輯:張芷瑄)107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