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檢討施政 產銷調節需到位

2018/12/5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已跟行政院做農政檢討報告,彙集農團與官方主管檢討意見後發現產銷調節需到位,才能讓政策福利落實到農民收益穩定上,並已盤點強化產銷農產品項。

「農業優秀人員頒獎典禮」今天舉行,陳吉仲會後受訪時,做出以上表示。

陳吉仲說,九合一選舉過後,近期已向行政院報告農政檢討,包含政策大方向、施政到位與否、施政目標有無落實到農民身上,以及如何回應不實消息。

陳吉仲說,彙集農民團體與農委會內部意見後,政策大方向上沒問題,包含推動有機友善耕作、對地綠色環境給付、防疫政策、學校午餐使用在地4章1Q食材等。但在「讓農民有感」項目上,許多意見認為「產銷政策要調整」,而農團及農委會所有一級主管中有兩種聲音。

一種是主張農委會要護盤,等同要對市場介入,而護盤後價格維持一定水準,農民收入可以增加;但以火龍果為例,今年有護盤,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在30幾元的不錯價位,不過明年栽種面積會更多。

而另一種聲音是,護盤的話「等同農民都不用負什麼相關風險」;以今年的香蕉為例,價格低用格外品處理,因為價格低落,明年農民會種得較少。

陳吉仲強調,檢討產銷調節方面,政府該做的一定要做,包含資訊公開透明,讓所有農民知道國內、外產銷數量,又萬一確定會豐收時,事前所有調整措施要先推行,以確保所有農民收入不低於成本,並已盤點相關作物。

他也舉例,像是今年10月1日上路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有116萬戶農保,每月只要多付15元,就能享此福利,但是只有7萬多人投保,探究原因發現有規模較小的農會,農民要另外先跑戶政、地政單位後才能投保。陳吉仲說,將加強跟地方政府合作,讓農民有感;而高麗菜會研議落實耕作登記的機制,以改善超種問題。(編輯:陳怡璇)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