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魯凱部落的熊大叔叔 用同理心防家暴

2018/12/8 19:03(12/8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家防官黃雨辰今天獲保護服務工作最高榮譽「紫絲帶獎」。他被部落孩子稱為「熊大叔叔」,只要看到他就安心;也是部落男人們的「情緒出口」,成防治家暴第一道防線。

台東縣警察局大武分局家防官黃雨辰來自魯凱族部落,粗獷的外表有一顆溫柔的心。因從小家境不好,更了解弱勢孩子的辛苦,除常做公益活動幫助孩子,也投身家庭暴力防治工作,被部落孩子暱稱為「熊大叔叔」,只要看到他就格外安心。

從事家防工作8年,黃雨辰晚間受訪時表示,他本來是刑事案件警察,有一次處理一起2名孩童溺水事件,一到現場,看到孩子的媽媽持刀要砍孩子的爸爸。一問才知道,原來爸爸酒喝太多、沒有妥善照顧孩子,結果孩子溺斃。媽媽長年受家暴,為了孩子隱忍,孩子離世才讓情緒潰堤。

這是讓黃雨辰投身家防工作的關鍵,希望守護原鄉家庭,不要再受暴力傷害。他不只幫忙婦幼,而是直接找上有暴力行為的相對人,用同理心了解狀況,跟他們當朋友,並交換LINE帳號,並告訴他們:「如果想罵老婆、小孩,先通知我。」

黃雨辰說,當警察,手機24小時不能關機,且真的會有族人在快施暴時跟他聯絡,由他擔任情緒的垃圾桶,避免暴力行為發生。有些施暴者是因為喝酒才鬧事,他也會請部落商店別賣酒給相對人,久而久之,他的名聲傳開,被稱為「推動戒酒工作的人」,堅持守護原鄉零暴力的工作。

保護性工作非常的困難,也有危險性,為了鼓勵新人,今年紫絲帶獎增設「新銳獎」,由屏東縣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員李佩容奪得。

李佩容發表得獎感言時說,很多父母會把小孩視為財產、物品,沒有善盡照顧的責任。她從小出身於高風險家庭,爸爸比較愛玩,總把她丟給別人照顧;媽媽和爸爸失和,只能趁她上課的時候偷見面、帶她去買東西,只有少數時間可以看到媽媽。

因自身經驗,李佩容更能看見弱勢孩子的需求,也更能同理他們的心情。李佩容說,她不是聰明、學歷好、家庭背景好的小孩,從小靠阿姨、姨丈照顧才感受家庭溫暖,也才有改變人生的機會。她現在和弱勢孩子們相處,也會看到孩子特別的地方,而不是把他們視為家庭的問題,並希望給孩子們機會,可以翻轉未來。

李佩容說,「很多人會說社工很窮,為什麼要當社工?但我們心裡真的不窮」。很多人也讚她有大愛,但她說,參與保護工作也常有無力感,她只是比一般人有更多的同理心,希望給孩子更多的幫忙。

衛生福利部下午舉行第5屆紫絲帶獎頒獎典禮,表揚來自警政、衛生醫療、社政、教育及司法機關等22名推動保護性工作有功人士。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致詞時表示,政府投入很多資源、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希望以預防為優先,在全國佈建154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也增聘2145名社工人力。

不過,陳時中說,從相關調查統計顯示兒虐、家暴事件遠比大家想像的普遍,也有很多黑數,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需要大家共同重視,多一些「雞婆」,即時通報可以挽救一個小孩、家庭,也有助社區。(編輯:吳佳穎)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