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趣加使命感 屏女潮中4學生免試升大學

2018/12/17 16:59(12/22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屏東女中林鈺純、潮州高中潘宗佶與劉宇晴以特殊選才分獲成大與台大錄取;屏女李淑筠以希望工程獲選進入台大;4名學生都以興趣加上對社會、文化的使命,獲進入台大和成大。

以特殊管道獲選成大化學系的林鈺純從小對自然有興趣,常把家裡當實驗室,高二時參加清華大學化工營,獲知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回到學校後,結合自己的減塑理念,試圖找出取代紙杯內部塑膠塗層的材料。

屏女實驗室資源不足,校長牽線讓林鈺純前往中山大學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她利用海藻酸鈣和乳酸鈣取代塑膠塗層的研究,參加科展獲得高中組化學科分區特優、全國第3名及兩項特別獎特優,因此獲入選成大化學系。

屏女李淑筠以希望工程獲選台大社會工作系,母親是柬埔寨籍,從小感受新住民在台灣環境適應的資源不足,高一時母親罹癌,讓她更重視新住民相關議題,她一面照顧母親,一面參加台大人文科學營、逐夢計畫、家扶志工等活動,並進行新住民的田野調查寫成相關論文。

李淑筠表示,未來她除了要在台灣偏鄉幫助新住民學生外,也希望利用自己在台灣的學經歷到柬埔寨幫助和改變當地的問題。

潮州高中潘宗佶特殊選才獲選成大台灣文學系,還是正取第一名,潘宗佶是萬巒鄉赤山村的平埔族(馬卡道族)。他說,從小跟著祖父母在當地的廟宇出入,是在廟會中長大,因為不愛讀書,升高中時他選擇進入職校屏東高工讀機械科,但發現自己只對文史研究有興趣,在高一下轉到潮州高中,當年以馬卡道族的文史研究獲選潮中的文學獎。

身為馬卡道族,潘宗佶認為自己的文化再不研究保留將逐日流失。高中期間,他參加教育部的小論文和閱讀比賽,幾篇馬卡道族及台灣史的研究,讓潘宗佶獲選成大台灣文學系。和校長、老師及同學溝通,潘宗佶都用台語,這是他對文化保存使命感,他說,未來仍會繼續研究馬卡道族和台灣民俗等,要把馬卡道族的歷史文化做足。

潮中劉宇晴以特殊選才獲選台大園藝景觀系,月初才以捕蠅草的研究論文獲得旺宏科學獎銀牌獎,獲新台幣20萬元獎金,她說,這個研究從高二開始做,因家裡種蓮霧對花草有興趣,以捕蠅草的膨壓運動做實驗論文,發現捕蠅草的細胞排列方式,可以用來做衣服的材質,讓布料更透氣。

劉宇晴對植物細胞的基因改造有興趣,她說,台大園藝景觀系有相關課程,是她申請這個科系的原因。(編輯:吳佳穎)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