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韌性水台灣 水利署4面向助地方盤點

2019/1/9 10:59(1/9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9日電)極端氣候帶來的暴雨,往往超過防洪排水系統工程標準,經濟部水利署以打造「不怕水淹的韌性台灣」新思維,列出4面向評估要素,編撰手冊助地方政府定期全面自我盤點。

水利署說,台灣近年歷經2009年莫拉克颱風、2015年蘇迪勒颱風及2018年0823水災,造成人命及經濟財產損失,水利署與地方水利機關都投入許多人力、財力來提升河川及區域排水能力,大量減少在工程設計標準下的可能淹水面積,但極端氣候帶來的降雨強度,仍動輒超過一般防洪排水系統標準,防不勝防。

打造「不怕水淹的韌性台灣」成為治水新思維,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關鍵是如何讓台灣具備足以承受衝擊的「容受力」,以及能夠迅速復原的「恢復力」。

水利署與成功大學合作,參考聯合國減災策略組織建構的「讓城市更具韌性」,與地方政府及相關機關、專家討論後編撰「韌性水城市評估-地方政府首長參考手冊」,列出組織(治理)、社會(人民與環境)、經濟(財政)、基礎設施等4面向要素。

其中組織韌性包括潛勢風險辨識能力、地方政府防災意識能力、組織溝通能力、組織指揮調度能力、防災資訊傳遞能力;社會韌性包括社會韌性能力、教育、外籍人士防災能力、土地與生態。

基礎設施韌性包括硬體設施、軟體設施、耐災規劃與設計、維生與醫療;經濟韌性包括經濟能力、災害預算、企業投入。

賴建信說,希望地方政府定期透過4面向指標全面盤點,瞭解各城市的風險與水韌性能力,做為治水施政參考,與中央攜手共建韌性水台灣。(編輯:郭萍英)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