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非洲豬瘟防疫手冊 教縣市杜絕醞釀期

2019/1/11 16:55(1/11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記取口蹄疫與禽流感兩次疫情大爆發的教訓,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說,為阻斷非洲豬瘟大爆發,預計春節前製作完成預防、作戰兩本防疫手冊,提供縣市遵循並做好杜絕醞釀期。

中國大陸去年8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為防堵病毒入侵,確保產值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的養豬產業,農委會等跨部會全力投入防疫近半年,去年12月並組成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繼續強化防疫措施的落實。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防疫分成三級,目前全台戒守在第三級沒有疫情發生的預防階段;但是防疫必須超前部署。黃金城說,農委會因此針對沒有案例、有案例的三種等級防疫階段,製作預防及作戰兩種手冊,預計春節前完成並提供各縣市地方災害應變中心遵循、落實。

黃金城表示,21年前的口蹄疫、民國104年的禽流感,共計兩次全面性的疫情大爆發,共同性是有醞釀期,而杜絕醞釀期產生是避免大爆發的關鍵,實際就要同時做好3個監控任務,才能阻斷。

監控任務一是落實平時的養豬場檢疫訪視,執行者包含養豬場的特約獸醫師及地方防疫所的獸醫師。

監控任務二是以上訪視發現異狀,必須落實通報,以利儘速採樣檢驗,確診立即撲殺、就地掩埋、消毒環境、移動管制,並對半徑3公里內的養豬場進行訪視。

監控任務三是針對各界擔心的棄置死豬、海漂豬,還有豬場平常正常零星死亡送化製的豬隻,都採樣送驗,確認是否感染疫情,有感染就要做前述撲殺等作業。

他強調,地方災害應變中心務必要配合中央,落實以上的監控任務,才能制止醞釀期產生,進而杜絕非洲豬瘟疫情的入侵與大爆發。(編輯:翁翠萍)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