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慈濟冬令圍爐 兄妹情深分享人生故事

2019/1/20 14:30(1/2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0日電)遊覽車司機高建民4年前因車禍造成身體右半邊癱瘓須長期臥床,妹妹高麗芳一肩扛起照顧責任,兩人今天現身慈濟冬令發放圍爐活動,以自身經歷勉勵他人「低潮仍會有曙光」。

慈濟基金會今年將在全台各地舉辦43場次的「冬令發放暨歲末圍爐活動」,今天有六個慈濟道場同步舉行,慈濟基金會照顧戶高建民及妹妹高麗芳今天現身慈濟東區聯絡處分享人生故事。

高建民原本從事遊覽車司機駕駛工作,但在2015年騎機車與人對撞發生車禍事故後,造成身體右半邊癱瘓必須長期臥床,除了需包尿布外,連語言表達都有困難。由於高建民的父母早就不在人世,他又是單身一人,因此照顧責任掉到妹妹高麗芳頭上。

高麗芳今天接受訪問指出,哥哥有80幾公斤,自己僅有55公斤,每天都要幫忙哥哥復健、洗澡,非常辛苦,她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但我不能放,那是我哥哥。」

高麗芳今年48歲,工作是瑜伽老師,雖然看起來樂觀、健康,但她其實在12年前罹患腦瘤併發癲癇,共開過一次腦部、三次鼻子的手術,且影響視神經導致右眼罹患虹彩炎,在長期照顧哥哥的情況下,讓她更感吃力,連醫生都提醒她「要保重」。

高麗芳指出,哥哥生病之後,可能自尊受到影響,整個人非常消極,也會耍孩子脾氣唱反調,當時她照顧哥哥照顧到身心俱疲,甚至還去掛號看精神科,但她轉念「一切都是胡思亂想」,比自己更糟糕、更淒慘的一定還有,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在天下為公基金會的李姓男性居服員及慈濟志工的幫助下,現在有人協助高麗芳替哥哥洗澡、換尿布,慈濟志工也會來家裡打掃,提供電動床、輔助器材及尿布等。高麗芳表示,能受到這些人幫助真的很感動,她也希望能在自己所學下回饋社會、幫助大眾。

高建民及高麗芳是慈濟照顧戶,今年慈濟首次結合超市通路,以「慈善物資卡」取代過往約5公斤的物資包,依據家庭口數多寡發放,讓慈濟照顧戶能自行前往超市購買生活必需品,「慈善物資卡」也設定不能購買菸酒,讓照顧戶能獲得實質的需求。(編輯:管中維)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