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公共藝術科技化 打造虛擬互動AR劇場

2019/1/24 14:34(1/2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一般的公共藝術都是實體,台灣高鐵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創作的「處處—台灣高鐵ARt」,卻是虛擬化,透過新科技AR(擴增實境),打造可互動的AR劇場,邀民眾體驗。

台灣高鐵今天在南港站,由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及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共同宣布啟用AR劇場,即日起到4月底,旅客透過手機可免費下載App、掃描高鐵站內或高鐵列車的特定畫面,就能進入AR劇場。

進入高鐵AR劇場後,旅客會看見虛擬車站的閘口,閘口上方的看板可選擇人生旅程想理解的班次及到達的車站,接著按下刷票入口就可掃描車站內或列車上特定的體驗點,例如車站設備、圖標或列車椅背餐盤等等,便能打開心旅程之門,感受一段包含音樂、文字的3D AR動態影像。

另掃描高鐵磁票背面等,還可窺見360度全景的AR動態影像,藉此讓旅客在高鐵旅程中遇見不可見的劇場與內心風景,開啟個人與內心的思考與對話。

江耀宗說,台灣高鐵一向重視數位發展與智慧化服務,這次在國藝會策劃下,將劇場深厚人文底蘊與科技藝術創意共融,完成了高鐵AR劇場。

林曼麗說,「處處—台灣高鐵ARt」是一次難度很高的挑戰,不同於台灣多數公共藝術都是設計可見之物,這次的作品是利用時興的AR技術,讓全台12個高鐵站都可體驗,運用現代科技讓藝術更無遠弗屆。

台灣高鐵藉由高鐵AR劇場在虛擬世界打造出極富詩意的迷你劇場,同時也轉化台灣傳統的籤詩文化,讓每個人都能自由解讀圖像與籤詩、訴說自己的故事,而民眾參與的過程也會是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台灣高鐵與國藝會聯手打造的新型態藝術計畫,去年首波出擊,邀請藝術家林明弘在高鐵台中站展示大型窗貼裝置,帶來美妙的光影幻境體驗,隨機出現的藝術車票更令人驚喜,每週末還有戲劇和舞蹈團體的快閃表演等,讓高鐵站變身藝術展演的場所,在高鐵與「藝術不期而遇」,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活動深受旅客好評,「處處—台灣高鐵ARt」是第二件台灣高鐵與國藝會共同的創作。(編輯:吳佳穎)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