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英文試題中間偏易 作文要考生行銷台灣特色

2019/1/25 12:25(1/25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學測今天第一科考英文,內容取材多元且生活化,翻譯考高鐵,作文考台灣特色,整體試題中間偏易,比去年簡單,成績可望提升,決勝關鍵將是非選擇題。

學測108年各科試題一覽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25日、26日舉行,共13萬8390人報名,上午第一科考英文,13萬8071人選考。

協助審題的試考生認為,英文試題文章多為有趣的知識或故事,如愚人節的由來、天使魚的知識、餘音繞梁的現象,翻譯和作文題以在地現象為背景,試題平易近人,沒有特別刁鑽的題目,只要文法概念清楚,記熟課本單字並耐心作答,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協助分析試題特色的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隊表示,試題取材多元,包括文化層面、科學新知、特殊節日、科普文章等,單字難易適中,閱讀測驗平易近人,試題設計也相當友善,知識量比較大的還提供圖片參考,選擇題部分難度不高。

非選擇題部分,中譯英以高鐵的營運為主題,英文作文則要考生描述台灣最讓自己引以為榮的兩個面向或事物(如人、事、物、文化、制度等),以及引以為榮的原因,並說明認為可以用什麼方式來介紹或行銷這些台灣特色。

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隊指出,非選題結合時事和在地文化,鼓勵學生注意周遭事物,翻譯題並未使用太複雜的句型;作文題則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希望學生能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變成一種技能,和去年考排隊現象的出題方式類似。

考生在作文題必須描述兩個對台灣引以為榮的面向或事物,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團隊認為,考生可能會以體育明星、台北101等地標或夜市、美食等為例,但要介紹很容易,要行銷卻有難度,因此今年英文科決勝關鍵將是非選擇題,整體試題難度中間偏易,比去年簡單,成績可望提升。(編輯:管中維)1080125

學測英文作文 解題團:主題層次高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學測英文科作文要考生談台灣最讓人引以為榮的事,教師團體解題團隊認為,主題層次是歷年最高,要深入論述並不容易,推測是為銜接12年國教課綱的素養導向命題。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要求考生論述台灣最讓人引以為榮的兩個面向或事物,並說明要用什麼方式來行銷這些台灣特色,讓世人更瞭解台灣。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認為,今年作文主題層次是歷年最高,且可能不是學生的生活經驗。題目關鍵詞「行銷(marketing)」,許多考生會抓不到正確用法。

全中教解題團隊認為,12年國教課綱即將於今年8月正式上路,強調「素養導向」,今年學測命題,顯然是要銜接新課綱,強調論述、分析、創造等層次。學生可以下筆的素材很多,但要顧及第二段的創意行銷,必須深入論述,在考試時間的壓力下,恐怕不易發揮。

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解題團隊也認為,英文作文提倡台灣優質文化並行銷台灣,命題內容結合了12年國教課綱的核心素養,讓學生發揮創意。中譯英部分的主題是高鐵,需搭配營運、職場效率、商務旅行、首選等單字,對考生來說較有挑戰性。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教師Gary表示,今年英文科整體題目「中間偏難」,但閱讀測驗難度稍降,選擇題寫下來應該不會那麼痛苦,因此重點會放在作文上。

Gary說,考生看到作文題目,「應該會嚇一跳」,要用英文敘述台灣精神,起承轉合都要掌握明確方向,建議可以民主、治安、地理位置等為主題,較容易發揮。(編輯:管中維)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下肢癱瘓後拚學測 昔舉重小子坐輪椅應考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