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自然取材生活化 電腦圍棋泡麵成分空污入題

2019/1/26 18:49(1/26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學測今天最後一科考自然,取材生活化,如電腦圍棋、泡麵成分、空污等入題,物理題具思考性,化學實驗題增加,生物題重推理判讀,地科題偏重觀念理解。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昨天、今天舉行,今天考數學、國寫和自然,自然科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和地球科學。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物理試題取材生活化,結合古今物理主題與科學解釋,如防靜電工作服,國樂的宮商角徵羽的聲波頻率與波長、再生能源等,部分題目需要計算,學生答題需要較多時間。

台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團隊認為,物理試題難易適中,計算過程簡單,題目普遍具思考性,並非死背公式就能輕易得分,但解題觀念都來自課本內容和科學常識,可正向鼓勵學生學習物理,但建議考生多閱讀科普文章,以適應新的考試模式。

化學部分,審題教師指出,試題著重學生對化學基本概念的理解和運用,也測驗學生從圖表擷取資訊的能力,實驗題則讓學生將課程所學加以印證,取材結合生活題材,還有不少跨科考題,整體難度比前兩年略高。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團隊表示,化學試題難易適中,實驗題比去年增加,有助於高中實驗教學正常化,圖表題也增加,測驗考生分析統整推理的能力,計算題則大幅減少,整體試題偏重概念的理解和應用,考生只要熟讀課本並理解題目文意,應該能順利作答。

生物部分,審題教師指出,試題從生活出發,進而邁向素養導向,例如泡麵的成分、電腦圍棋的類神經網路等結合生活情境或時事入題,希望學生主動察覺生活中各種自然科學相關的資訊,活用所學,並將各類知識加以結合應用。

台北市高中生物科教師團隊表示,生物試題多為素養導向,注重邏輯推理和圖表判讀能力,也結合人工神經網路等時事,取材相當多元,但比較可惜的是欠缺實驗題,生物試題難度偏高,三類組學生可能會比較占優勢。

地科部分,審題教師指出,試題取材多元,包括極光、空污、颱風等生活化情境,還有聖嬰現象、海嘯破壞力等跨領域考題,另外還用實際研究來考台灣地殼變形量、橫跨時間與空間尺度的考題等。

台北市高中地球科學教師團隊指出,地科試題重視圖表分析和基本觀念的理解,如觀念模糊可能會被其他選項誘答,部分題目資訊偏多,學生必須仔細閱讀並充分判斷題目條件才能作答,數學計算也比往年多,試題屬於中間偏難。(編輯:黃于)1080126

學測自然科 考生:題目偏難偏活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108學年度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最後一堂自然科測驗,台東考生普遍認為,題目偏難、偏活,由於申請入學管道採取「5選4」的方式,有些社會組考生乾脆提早放棄。

「怎麼可以這麼難,都快哭了」、「等指考了」、「應該先寫後面的」,學測最後一堂自然科,下午4時50分結束,台東考場,一群學生走出教室,大家互看一眼都說「好難」。

成績在學校排前面的台東女中王姓女同學說,這次自然科考題有許多不熟悉的題型,比較難,但是比較活。她舉例,第18題的題目是考如果月球公轉逆轉,會產生什麼變化以及對地球的影響。

同樣是拚到最後才交考卷的台東女中吳姓學生說,這次很多的實驗題和觀念題。高姓學生也說,化學偏向計算題和圖表,要用比較長的時間計算。

學生普遍認為,這次自然科考題偏難、偏活,要花很多時間計算。

台東女中教務主任陳淑惠表示,她概略的看一下考題,感覺還好。不過,因這次申請入學管道採「5選4」,也就是5科考科中最多採計4科分數,有些學生將最後考試的自然科當備胎,尤其是社會組學生,因此有學生覺得前4科考的不錯,就提前放棄自然科,考試時間滿一小時就提前交卷,只有自然組的學生不放棄,拚到最後才交卷。(編輯:吳協昌)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國寫考溫暖的心 高中師想到長榮空服員受辱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