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縮減職組職系影響公職考試 考選部3月討論考科

2019/1/27 16: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7日電)考試院簡化公務人員職組、職系,恐牽動考生應試科目,考選部預定3月召開考試委員座談會,研商考科調整方向,考選部官員說,改版後的公務人員考試類科,最快在明年開始適用。

考試院今年1月16日公布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自明(2020)年1月16日施行,本次修正將現有43個職組、96個職系(行政類45個、技術類51個)縮減為25個職組、57個職系(行政類25個、技術類32個)。

此訊息在「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知多少」的臉書粉絲專頁PO出後,有網友質疑職組、職系縮減的意義何在,也有網友擔心會影響考試類科。

對於外界疑慮,考選部官員表示,「與員額沒有關聯」也不影響今年公務人員考試,但職組職系簡併後,部分考試類科、應試類科必須連動調整,其中,行政職組整併幅度較大,對於想考行政類的考生影響較大。

至於考科如何調整,官員表示,目前正在跟用人機關研商,預定3月召開試委座談會後,方向可望較明朗, 之後將持續相關單位溝通、凝聚共識,再進行法規預告,最快明年公務人員考試可適用。

此次修正將行政類職系由45個調整為25個,像是一般行政、一般民政、戶政、原住民族行政及僑務行政等職系,整併為綜合行政職系。

技術類職系由51個職系縮減為32個,像是土木工程、結構工程、水利工程、環境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5職系,整併為土木工程職系,詳細修正內容可上銓敘部網站查詢。

另外,配合「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修正,「依法考試及格人員考試類科適用職系對照表」也將一併修改,規範各類科考試及格人員適用的職系,預定今年底前完成修正。

考試院說,凡工作性質及所需學識相同或相似,為同一職系,職系說明書則是各職務歸入職系、人員遴用和工作指派的重要依據。(編輯:陸倩瑤)108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