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節連假打算去日本東南亞 小心這些傳染病

2019/1/30 11:23(1/30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春節是出國尖峰期,鄰近的日本、東南亞常是民眾出遊的首選。疾管署提醒,近期日本流行流感、德國麻疹、傳染性紅斑症和梅毒;去東南亞則要小心麻疹和登革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春節連假長達9天,許多民眾可能選擇出國度假,但應注意國際疫情,及早預防,除避免自己生病,也不會把疫情帶回台灣。

以台灣民眾愛去的日本為例,羅一鈞說,日本近期發生德國麻疹、梅毒及傳染性紅斑症流行,且為該國近年來最大疫情,流感的疫情也正在高峰。

傳染性紅斑症即俗稱的「蘋果病」,多數患者會出現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臉頰等部位會出現紅疹。根據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數據,2018年10月以來,蘋果病患者急速增加,跟前年同期相比成長約9倍。

羅一鈞說,傳染性紅斑症是一種透過飛沫傳染的病毒性傳染病(微小病毒B19)。台灣民眾約有一半在小時候都曾經感染,是兒童發燒、出疹常見原因之一。但沒被感染過的民眾,就可能在孕齡被感染。如果孕婦感染,最嚴重的情況可能造成胎兒流產或死產。

蘋果病目前沒有疫苗,羅一鈞說,要預防只能戴口罩、勤洗手,跟防流感方法一樣。

至於梅毒,羅一鈞說,梅毒是性傳染病,觀察日本疫情發現女性增加趨勢明顯。建議民眾旅日盡量避免到風花雪月場所或注意安全措施。

目前北半球整體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中,多已處於流行期,其中鄰近台灣的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及新加坡疫情處高峰,全球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1N1)為主。另中國大陸所有的省級行政區均為H7N9、H5N6或H9N2等新型A型流感病例風險地區,民眾前往當地應提高警覺。

台灣今年已有數例麻疹個案都跟東南亞境外移入有關,羅一鈞表示,鄰近國家病例數以中國大陸、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及印度為多;歐洲地區以烏克蘭、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希臘、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及喬治亞等最為嚴峻。

多國麻疹疫情比往年多,近期烏克蘭持續發生大規模疫情,美洲以委內瑞拉及巴西病例數最多;另韓國大邱與京畿道,以及美國紐約州與華盛頓州近來都發生群聚事件。

此外,疾管署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東南亞、南亞、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非洲等蚊媒傳染病流行地區,持續有登革熱、瘧疾、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相關病例發生。

疾管署呼籲,民眾出國前可先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國際旅遊與健康」網頁查詢當地疫情,並於出發前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在國外旅遊期間,應留意飲食安全及落實正確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及防蚊措施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降低感染疫病的風險。(編輯:卞金峰)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