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訊化時代 學硬筆書法感受文字溫度

2019/2/2 13:15(2/2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手機、筆電成為民眾習慣使用的工具,過多訊息常難以靜心,是否曾想透過重新提筆寫字,感受文字溫度。教導硬筆書法的老師認為,緩慢書寫除感受文字生命力,並可達到靜心。

許多人認為學習書法可能較為艱深且不便,教導硬筆書法的老師則留下毛筆優點,像文字架構等,並透過平時就可購買的筆類,盼讓民眾在資訊化時代,重新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那硬筆書法是什麼?硬筆書法老師指出,筆質、筆尖較硬的筆類,都可稱為硬筆,像鉛筆、油性筆、水性筆、鋼珠筆等。硬筆書法是利用硬筆加上毛筆字的優點,重新認識文字架構,利用硬筆書寫,達到字體美感,更讓自己靜心。

教授硬筆書法多年的葉曄表示,學習毛筆字看似較為嚴肅,像他過去學習毛筆字多年,逐漸發現可讓毛筆和硬筆結合,讓硬筆字傳承、萃取毛筆字的筆畫、節奏,並留下優點,像文字動態感等,但最重要的是讓學習者重新認識文字架構。

他說,硬筆書法的工具沒有特別限定,透過鉛筆、鋼珠筆、鋼筆等筆類就可隨時提筆書寫,只要是方便書寫的筆類都可使用,也能透過輔助線幫助自己,間接改變寫字習慣。

「其實學習硬筆書法,還可以靜心」,葉曄表示,許多願意學習硬筆書法的民眾,剛上課時,會認為自己寫字無美感或工作需要,他建議初學者可先從模仿他人或名家字體開始,可找一段令自己感動的句子或文字,透過慢慢書寫、模仿,除可重新學習文字架構外,也可達到學習成效。

同樣教授多年硬筆書法的侯信永說,許多願意學習硬筆書法的民眾,最希望達成目標就是先想寫好自己的姓名,因為姓名等於其他人看見自己的第一印象。

侯信永表示,像是自動鉛筆、鋼筆、中性筆等都可視為硬筆書法的工具,簽名是一個門面,讓自己可透過書法把姓名寫漂亮,除讓自己賞心悅目外,其他人看到也會大大讚揚。

資訊化時代來臨,手機、筆電不離身,教授硬筆書法老師從授課學員的事後回饋來看,許多民眾透過硬筆書寫,除讓自己繁忙的一天可靜下心外,也能訓練專注力,最重要的是要時常練習。(編輯:李亨山)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