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機師罷工協商 工時定義不同協商破局

2019/2/10 14:07(2/10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劉世怡台北10日電)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3天,昨晚機師工會與華航首度進行協商,雙方卡在執勤時間計算方式存有歧見,工會雖做出退讓,無奈仍無法達成共識,罷工將持續下去。

機師工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此次談判代表李信燕(長榮機師),今天上午在松山機場外停車場,針對昨晚勞資雙方談判過程接受媒體聯訪。

李信燕透露,昨天6小時的協商「卡關」,關鍵在於雙方計算工時認定不同,工會主張以飛航執勤時間(Flight Duty Period, FDP)為準,包含執勤前報到準備與飛機降落後等相關工作的飛航執勤時間做為計算工時,但華航認定飛航時間(Flight Time,FT)為基準,且堅持飛航時間8小時以上才派遣3名機師,也導致協商破局。

談判過程中,工會也做出退讓,同意由原來飛航執勤時間8小時以上航班,得派遣3名機師出勤,改成「飛航時間」7小時以上,得派遣3人,無奈依舊無法達成共識。

李信燕強調,若單一航段飛行時間達過3.5小時,來回就要7個小時,再加上前置準備時間2個小時,以及落地的地停時間1個小時,其實飛航執勤時間就已超過10小時,因此工會退讓的版本看起來雖僅差1個小時,事實上等同一口氣至少退讓了2.5個小時。

李信燕也轉述,會議中交通部希望勞資雙方和諧,也提出各退一步,將飛航時間8小時,改成7.5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但華航也是第一時間回答,沒有辦法、不可以,因為成本問題」。

身為長榮機師的李信燕也透露,目前長榮已有多條航線,只要飛航時間超過7小時,就會派遣3名機師出勤,包括哈爾濱、呼和浩特等等。

雖然首次協商觸礁,但交通部表示,希望協商可以持續進行,至於今天稍晚有沒有可能再次進行協商,對此李信燕表示:「目前我沒有收到任何相關訊息。」

機師工會8日清晨6時啟動罷工,向華航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1.改善疲勞航班;2.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3.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4.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5.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編輯:黃于)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